精心配制“廉政套餐” 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9-22 08:01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22683    

9月17日11时左右,浦北县小江街道办干部小陈在会议室参加完街道召开的廉政提醒会后,正在走回办公室。

这时,他的手机微微一振,屏幕上显示出一条信息,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短信平台向他发来廉洁过节提醒。与此同时,该县1.5万多名党员干部也都陆续收到了这一信息。

每逢重大节假日,开廉政提醒会、发送廉政短信已成为该县的常规“廉政套餐”。小提醒却显大作用,通过几句温馨提醒的语句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自觉遵守各项规定

今年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用好身边案例,用好“第一种形态”精心配制“廉政套餐”,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

“石埇镇坡子坪村在组织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工作中,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香某利用职务便利,伪造相关证明材料,为其本人户及其母亲户申请并获得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2020年6月,香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在该县石埇镇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上,石埇镇党委书记通报并剖析发生在当地的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警示

“今天参加旁听庭审,给我触动很大,我们必须要警钟长鸣。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审批公布在阳光下,坚决杜绝类似的案件再次发生。”在该县三合镇原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副站长庞某涉嫌职务犯罪案庭审结束后,该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杨兴光深有感触地说道。

身边的案例看得见、摸得着,用身边的案例配制的“廉政套餐”辣味十足,持续用好用活案件成果,做实做细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靶向精准开展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摒弃“看戏”心态,真正受教育受警醒,发挥震慑效应。今年以来,该县共围绕本地90多起案件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

“我感谢组织对我的提醒和教育,我以后会汲取教训,加强对相关党纪法规的学习”在该县纪委监委对他进行警示谈话时,有轻微违纪问题的该县北通镇佛新村村干部符可召表态道。

防止小错酿大祸该县纪委监委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监督检查、巡察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从关心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20人。

“坚持抓早抓小,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规党纪意识,强化自我监督,从严自律,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全面筑牢清正廉洁的防线。”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