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矢志不渝

    【打印正文】 日期:2021-11-10 11: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74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百年接续奋斗中,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不断正风肃纪反腐、同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人和事不懈斗争,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初心不变,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起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

1927年4月,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随后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明确:“为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起见,在全国代表大会及省代表大会选举中央及省监察委员会。”

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1949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彼时的新中国百废待兴,纪检监察机关把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基本任务,强调“无论工业建设、国防建设和财政经济、文化教育以及其他方面的建设工作,都应该在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下来进行”。为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保证党的团结统一,1955年3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和地方各级党的监察委员会。党的八大规定各级监委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工作,建立了各级监委同时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监委领导的双重领导体制。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1978年12月,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不久,中央纪委发出《关于党员干部必须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通报》,指出“全党服从中央,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是党的组织原则和铁的纪律,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首要条件,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保证”。

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紧盯“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坚决清除搞伪忠诚的两面派、两面人,消除了党和国家严重政治隐患,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助力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更加自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保障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征程中团结一致向前进。

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做到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

回望历史,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的政治责任从未改变。

新中国成立之初,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及各项具体政策,保证党的一切决议的正确实施。

改革开放后,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和维护四项基本原则,通过端正党风、严肃党纪,保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贯彻执行,成为促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

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保障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定位,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强化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是中华民族千年以来的梦想。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力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加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共同奋斗。

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做到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坚持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清除腐化变质分子,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早在苏维埃时期,我们党开展以肃清贪污浪费为主要内容的廉政运动,惩处了一批贪污腐化分子。新中国成立之初,先后开展“三反”“五反”斗争,依法判处刘青山、张子善死刑,揭发贪污分子和有贪污行为者。

改革开放初期,在广东、福建沿海一些地方,出现了走私贩私、投机诈骗等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一些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从1982年到1986年,一场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中央纪委和地方各级纪委战斗在这场斗争的最前线。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

从“‘老虎’要露头就打”到“‘苍蝇’乱飞也要拍”;从抓公款购买月饼、公款购买贺卡到纠治“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从坚决查处“靠煤吃煤”“靠矿吃矿”“靠企吃企”到深化金融领域、政法系统反腐败工作……一个个腐败分子被清除出党,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刹住了,一个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攻坚,纪检监察机关拔“烂树”、挖“蛀虫”,纯洁了组织,消除了隐患。

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发挥查处一案、警醒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不断提高腐败治理效能。

“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冷静清醒。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使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纪检监察机关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变,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百年沧桑,一代代纪检监察干部感悟初心召唤、铭记历史使命,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在革命战争年代“公忠不可忘”的杨匏安,在改革开放新时期“身患肺癌仍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王瑛,在新时代被贫困户称赞为“比自己孩子还要亲”的李夏……百年奋斗历程中,纪检监察战线涌现出一大批忠诚于党、矢志奋斗的革命先烈和时代楷模。

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事实为上、证据为王,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敢于善于斗争,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的天然职责。

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在正风肃纪反腐斗争一线淬火历练,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职能职责结合起来,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一手抓规范用权、强化制约,一手抓刀刃向内、清理门户,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正确行使。

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将传承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适应党和人民的新期盼新要求,一如既往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党的肌体健康,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