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发挥监督叠加效应 聚力护航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打印正文】 日期:2021-11-11 14:39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2800    

“感谢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的帮忙,真的很感谢你们,现在有了每月480元的低保金,我们的生活压力大大缓解了。”当知道自家的低保申请获得通过时,浦北县乐民镇乐民村监测户韦锦轩感激地说道。

原来不久前,该县乐民镇乐民片区党建和廉洁工作站人员入户走访时,发现乐民村监测户韦锦轩的妻子患有长期慢性病,需要定期服药治疗,生活出现困难。工作站人员立即帮助韦锦轩户申请低保,经有关部门审核后,韦锦轩户的低保申请获得通过,这才有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今年以来,浦北县68个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聚焦乡村振兴,围绕重点领域,把监督力量沉下去、把真实情况摸上来,运用入村接访、田头走访、带信下访、上门回访等方式,上门收集问题线索,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共开展监督检查1687次,收集问题线索(信访件)225条,转立案70件;开展提醒谈话169人次,下发廉情预警通知书99份。

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的监督,是浦北县纪委监委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中的其中一项。

该县还整合县专项办、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县相关职能部门、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以及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力量,各有侧重开展监督,同频共振聚力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措施在农村落地见效。

县纪委监委出台《浦北县围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监督保障落实工作方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通过问题督办、实地督查等形式,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

“三合镇定更村吴某汉户的小儿子患有慢性病,要长期吃药,但没有办理慢性病卡。”

“龙门镇林垌村张某健符合跨省务工一次性交通补助政策条件,但还未申请交通补助。”

……

今年10月份,该县相关职能部门组建4个督查组深入全县17个镇(街道)开展专项督查,深入查找防贫动态监测、“3+1”保障、重点帮扶工作、资金项目和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进行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整合相关部门的力量,不断完善监督措施,抓在平常、严在经常、融入日常,强化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