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又“认亲” 驻村更“驻心”

--浦北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日常工作小记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1-11 15:49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作者:覃相钫 阮士敏    浏览:2440    

“覃书记,你们又来了!还来得那么早。今天又是办什么事啊?”

“今天专程来找您聊聊!顺便帮你办理养老待遇认证。”

“难得你们念着,如果不是今天你们来,自己都耽误认证的时间了。覃书记,麻烦了,你们真是有心啊!”

12月30日,当天一大早,正在家中削竹篾条的浦北县大成镇六村村委山猪冲村残疾老人黄兴彬就见到驻村第一书记覃相钫和工作队员陈春飞来到家中,他熟络地打起了招呼,知道来意后更是连连表示感谢。而类似这样帮助老人认证养老待遇的场景,最近在六村村时常出现。

2021年10月,该县纪委监委新选派两名工作队员入驻六村村,他们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沉下心,扑下身,主动与群众交心、交朋友,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在近期走村入户中,工作队了解到村中的很多老年人都到了养老待遇认证的时间,但因为行动不便等原因迟迟未能进行验证。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工作队迅速行动,合理安排时间,分片分点,重点对因病卧床、残疾等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一一入户认证。

图为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六村村第一书记覃相钫在为老人进行养老认证

“覃书记他们挺热心肠,最近都是早出晚归,去帮村中的老人进行养老认证。还教会我们几个新的村干部使用‘广西人社村级服务平台自助终端’进行认证,省时省力,方便又快捷。多亏有覃书记他们!”村民到村委进行养老认证,村文书黄芳芳总会夸赞起工作队。

不分亲疏,对脱贫户一样,对于普通的村民,工作队也依然如此。哪家哪户有需要,工作队就会到哪里。

大平角村的脱贫户韦伟瑞卧床多年,下不了床,更是出不了门,日常生活都是需要服侍。“覃书记他们特意到家里来帮我们做认证。不然都不知道怎么去。他们真是好干部,他们把我们当亲人啊!”韦伟瑞妻子潘秀莲见到其他人都陆陆续续成功认证,心里正发愁,工作队就到了村里。

“想不到覃书记会记得,那天在村委,他帮我认证后,问起黄成枢的认证没有,需不需要上门帮忙认证?真的是很热心。”低村村民黄成枢的妻子李明芳说起养老认证的事,也是对工作队赞赏有加。之前李明芳与工作队没有任何接触,但没想到工作队会了解到她家里的情况。原来是工作队曾从镇残联帮忙领回几本残疾证,其中就有黄成枢的,工作队在心里默默记了下来,见到李明芳来村委,工作队便主动提出帮忙。

每每听到群众对工作队的赞扬和肯定时,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六村村工作队员都会自豪地说道:我们来这里,就是村里的一份子,我们人要驻村,心跟着’下来。工作队把自己变成“村里人”,融入村民之中,脚踏实地地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宗旨,从点滴小事做起,将真情实意留给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