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开展“乡村振兴 清廉同行”活动 护航乡村振兴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2-07 08:48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2561    

“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核心,突出群众参与、村级监督、‘三资’监管、微腐败治理、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重点……”

近日,浦北县纪委监委印发《开展“乡村振兴 清廉同行”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活动方案),精准施策,以“1234”为抓手,破解乡村振兴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谁来监督的难题,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完善一个平台,引导全民监督。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四公开”信访举报工作机制,优化升级信访举报县镇站村平台,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引导群众归口反映问题,创新建立“网来网回、来信回信、来访回访”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信访举报全覆盖,打造群众家门口“纪委”。

突出两个重点,瞄准监督关键。强化民生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及农村“三资”的监管,紧盯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涉农项目建设、资金申请、拨付和管理等开展靶向监督,严肃查处啃食群众利益现象,同时定期开展农村“三资”清查,加强村级资产资源使用及监管,筑牢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防火墙”,深度治理农村“微腐败”。

落实三项举措,突出标本兼治。编制村级“微权力”清单,从村级重大决策、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处置、便民服务等方面,厘清权力清单,确保“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行村级监督清单化管理,建立村(居)务监督公开机制和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村(居)监会基层监督作用,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廉洁教育、廉洁家风、廉洁文化进村入户,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强化四级联动,形成监管合力。构建县纪委、职能部门、乡镇纪委和村监会 “四位一体”监督体系,持续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对本系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深度治理,乡镇纪委强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风险防控,加强农村“三资”监督,村监会发挥基层监督“探头”作用,加强村级“微权力”规范运行监督,实现农村“微腐败”多元治理,确保乡村振兴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干净、措施见效。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着力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乡村振兴 清廉同行”的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做出浦北的努力。”浦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