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抓实以案促改 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3-11 16:45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4138    

“浦北县三合镇原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副站长庞庭敏利用职务之便索取或收受多名群众钱财,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是我县小官大贪的典型,让人警醒,引人深思。”

浦北县公安局党委原副书记韦强,执法犯法,为涉黑涉恶人员充当‘保护伞’,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大肆收受他人贿赂,教训深刻,必须引以为戒

……

在日前举行的浦北县委管理干部培训班课堂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将典型案件搬上课堂,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世上从来没有后悔药,但却有“预防针”。“‘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听了刚才警示教育课中的案例,再对照自身检查,让人红脸出汗……”这次警示教育专题课让参加培训的领导干部感触颇深。以身边事、典型案件警示告诫身边人,违纪违法干部的“后悔药”变成了现在领导干部的“预防针”。

绷紧廉洁弦,常鸣警示钟。浦北县在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的基础上,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严格按照“六个一”要求抓实以案促改工作。针对已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件,及时向社会通报,向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同时督促案发单位和相关部门深入查找权力风险点,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查办案件不是最终目的,举一反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预防宣教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查办案件不仅仅是惩戒腐败,更要善于挖“病灶”、 治“病表”、 除“病根”。该县纪委监委重视抓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工作,强化建章立制,剖析腐败根源,查找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类似案件重复发生,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为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该县注重用好用足典型案件资源,将警示教育嵌入培训课堂、组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专题课、举行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党委(党组)书记上从严治党专题党课等多个方面入手,通过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真正让身边人受到触动,让案件暴露的问题得到整改,起到“惩处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