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聚焦主责主业 护航乡村振兴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3-15 17:27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3598    

浦北县纪委监委以学促干,迅速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聚焦主责主业,抓好抓牢抓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监督执纪,全力护航乡村振兴,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创新信访工作思路,变坐等来访主动下访 深入群众中听民意排民忧解民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调动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农村微腐败问题群众深恶痛绝,进一步强化贯通职能部门联动加强涉农项目和资金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同时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发挥村监会监督作用,扼住‘微腐败’咽喉。”

……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结合职能职责,织密乡村振兴监督网的有力举措。

乡村振兴,清廉为基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创新开展“乡村振兴 清廉同行”活动,持续深化“抓系统、系统抓”的工作机制,紧盯关键岗位、关键问题、关键环节,推监督力量下沉,靶向纠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全面护航乡村振兴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干净、措施见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乡村振兴 清廉同行”为载体,打造了张黄廉洁文化园、北通镇廉政文化广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廉洁乡村文化示范点廉洁清风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吹遍千家万户,助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近段时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主动出击,会同职能部门成立督导组,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扣农村土地流转、撂荒耕地专项整治、春耕和相关惠民政策落实等,深入村和田间地头开展专项督查,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真正把守好百姓“米袋子”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县完成土地流转750亩,整治撂荒耕地4000多亩,落实春耕生产耕地27万亩。

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落到实处,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