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3-30 15:05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贝为超 李丽    浏览:3179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专题学习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吴燕君/摄)

3月25日,自治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1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坚定自觉,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房灵敏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两个确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经验结晶,蕴含着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增强大局意识、心怀“国之大者”,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良好精神状态,有力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坚持不懈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保持政治定力,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日常监督,加强对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以强有力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房灵敏强调,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强有力监督促落实防风险、营造平稳健康经济环境。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三新一高”重大战略等重点任务,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贯通各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自觉扛牢管党治党和推进经济发展的责任使命。坚持把反腐败与防风险结合起来推进,清除腐败毒瘤、维护发展秩序。主动出击、精准“排雷”,持续推动专项治理,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决查处政商勾结行为,督促领导干部把握好政商交往的公私界限,处理好亲清关系,推动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

房灵敏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实干担当,以强有力监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紧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找准监督检查切入点,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地。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以“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深化作风建设,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严防歪风邪气抬头复燃。

房灵敏强调,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 “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在“零容忍”惩治、深化以案促改、强化思想教育、完善一体推进制度机制上下更大功夫,把握“惩、防、治”辩证统一关系,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清廉广西建设为总载体、总抓手,完善“三不”一体推进的制度机制,丰富系统施治的实践路径,打通同向发力的断点堵点,释放标本兼治的叠加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