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5-23 16:21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2515    

“要时刻提醒自己,以清廉为本,身正影直,管好自己的家人及身边人,珍惜当下,不因一念之差,毁了自己,害了整个家庭。”在听完家风专题党课后,浦北县人民医院人力资源科科长米思智深有感触地说道。近日,该县人民医院以《廉洁齐家》为题开展家风专题党课活动,该院党委书记李东结合医疗卫生领域的廉政风险点,以案说纪、以案释法,给全院医护人员敲响警钟,引导廉洁从医。

“我爱人作为医院基建项目办主任,岗位廉洁风险系数高,作为家属,不仅要在工作上支持他,还要多些提醒和监督他,让他时刻保持清醒,清白做人,踏实做事。”该县中医医院基建项目办主任梁佩仲的家属吴艳在观看警示录后有感而发。该院采取多场次、全覆盖的方式,组织全院党员干部及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观看后,还组织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共同营造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

......

这是今年以来该县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助推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个场景。

据悉,该县卫生健康系统还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广西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读本,开展廉政家访、签订承诺书等活动,不断丰富廉政警示教育的活动载体,致力引导医护人员对工作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不断厚实廉洁从医、廉洁齐家的底色,筑牢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堤坝。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做好派驻监督,督促县卫健局认真履职,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为抓手,对全县医护人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违反国家医保用药规定目录,造成国家医保资金的浪费,风险等级A;利用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套取、骗取国家医保或新农合资金,为个人某私利,风险等级A......。”浦北县人民医院根据《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文件精神,结合该院实际,重点围绕项目建设、工程发包、物资采购、招投标等容易产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关键领域,从行政职权、执业权力及职务权力三方面制定《浦北县人民医院2022年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同时建立“身边人监督身边人”的广泛监督机制,督促广大医护人员阳光用药、廉洁行医,远离红线,不越底线。同时,该院以党建为引领,致力于探索具有医疗特色的清廉路径,立足医院实际,修订或制定《浦北县人民医院党委监督管理具体措施》《浦北县人民医院货物、服务、工程、药品及医用耗材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修订)》等一批制度,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格局,切实以制度约束权力运行,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

清廉医院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浦北县卫健局结合实际,从教育树廉、文化促廉、制度筑廉等方面对全县清廉医院建设进行了部署,以清廉医院建设推动医德医风、行业作风向好向善,助推健康浦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