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榜样足迹 践行初心使命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4-06 16: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9150    

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追寻榜样足迹 践行初心使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文子玉

清明时节,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的李夏烈士纪念广场绿荫环绕,不少党员干部和群众前来,致敬缅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李夏同志。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绩溪县纪委监委鼓励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云祭扫”平台燃烛献花、留言寄语,重温李夏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增强学习传承李夏精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争当“对党忠诚最守初心,对职责使命最能担当,对人民群众最有感情,对纪检监察工作最敢较真,对各项任务最讲认真”的“李夏式”好干部。

“李夏同志是新时代基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作为他的继任者,我将紧紧围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履职尽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节日期间坚守在作风督查和疫情防控一线的绩溪县荆州乡纪委书记程利军说。

春风拂松柏,清明祭忠魂。连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用好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组织线上线下多种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雄精神,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追寻榜样足迹,践行初心使命,汲取信仰力量,坚定前行脚步。

4月4日上午9时,河南省巩义市纪委监委机关五楼会议室内,市纪委监委原四级调研员、原市监察局副局长郝身建同志的追思会正在召开。今年2月18日,58岁的郝身建在巩义市回郭镇督促推进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时,突发心梗,不幸去世。追思会上,郝身建生前同事、企业界人士和群众共同缅怀这位在纪检战线上工作了27年的干部。“以前,您冲在一线,带我们啃硬骨头、破疑难案;现在,我们不怕难、不怕苦,继续走好您前行的路!”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狄文超说。

郑州和巩义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开展线上追思活动,学习郝身建心系群众、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同样身为一名纪检监察老兵,我会与其他同志一道,把郝身建同志留下的好作风、好传统发扬光大,持续推动解决工作难题,让好政策惠及更多群众和企业。”接替郝身建工作岗位的纪检监察干部贺立红表示。

“我们所在的位置就是当时的战壕,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加上连续战斗,很多红军战士都在这里牺牲了,鲜血染红了土地……”4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纪检监察干部携家属来到才湾镇米花山红军烈士墓前,听守墓人蒋石林讲述1934年脚山铺阻击战的往事。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红军三过桂北、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作为廉政教育的依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在接受红色洗礼中进行家风教育,自觉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1939年5月,新四军第六团组建“江南抗日义勇军”,长期在江苏常熟一带工作和战斗,留下传颂至今的沙家浜军民鱼水情。今年清明,沙家浜风景区号召进行网上“云祭扫”的同时,开展线下代为祭扫活动,沙家浜镇纪检干部作为代表参与其中。“我们永远缅怀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以及不顾个人安危掩护新四军伤病员的沙家浜人民。”大家表示,将永远铭记革命历史,传承弘扬沙家浜精神。

“‘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这是中共一大代表、年仅30岁的邓恩铭就义前的慷慨赋诗。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砥砺初心,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将革命精神传承下去。”日前,山东省菏泽市纪委监委干部冯晓霞打开中华英烈网祭扫页面,和女儿一起向英烈“献花”留言。她说,一代代英烈们用鲜血与生命换得祖国山河无恙、人民生活富足。抚今追昔,更要追寻英雄和榜样的足迹,将他们的精神化作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4月4日上午,四川省美姑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巡察机构30余名干部职工来到烈士陵园祭扫,在烈士纪念碑下整齐列队,依次敬献鲜花并鞠躬致哀。

“改革开放后,吉克木曲烈士带领依波沃村干部群众创造出省‘十佳明星村’的成绩,其‘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担当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断解决好推进工作中的‘躲拖’问题。”美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超表示,弘扬先烈精神,传承先烈伟业,最根本的是要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诠释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