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文具盒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6-16 16: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55465    

我有两个旧的铁皮文具盒,一个图案是武松打虎,一个图案是齐天大圣孙悟空。每每看到它们,思绪就会回到1975年。

那年我八岁,上小学三年级。一天,数学老师说让我代表学校参加全公社数学竞赛,我听后兴奋不已。

比赛那天,我早早起来,母亲起得更早,用铁鏊做了两张白油馍,我装进书包,就随着老师上路了。

竞赛要到公社高中校区,有十多里路,老师领我走小路,中途饿了,拿出一个馍吃,真香啊。来到竞赛地点报到后,老师把我带进考场。考卷题量非常大,我一鼓作气把题做完了。又检查一遍,铃声响了,交卷!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学科竞赛,对成绩没有什么妄想,倒是常常回味母亲做的美味早餐。

一个多月后的一天上午,学校开会对数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选手进行表彰。当校长叫到我的名字时,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老师催促,我才慌慌张张上了台。校长给我披上一条红绸缎、左前胸戴上一朵大红花。我那时个子很小,花显得很大,红得亮眼。校长又发给我奖品:一支钢笔、两个笔记本,还有一个漂亮的铁皮文具盒,正面是武松打虎的图案。散会后,我披绸戴花走在全班同学的前面,小伙伴们抢着看文具盒,争着讲武松打虎的故事。晚上回到家,在昏暗的灯光下,我才仔细端详起文具盒上的图案:有山,有松树,月亮挂在空中,像玉盘一样皎白,武松骑在虎背上,死死摁住虎头,右拳高高抡起,老虎张牙舞爪挣扎,木棒断为几截散落在地上。

在家里,姐弟们也争着看文具盒,二姐看得最认真,睡觉也抱在手中,于是我忍痛割爱把文具盒送给了二姐。后来二姐高中毕业回村任教,为我补习语文和英语。她一直念念不忘我送她的文具盒。 

那次数学竞赛获奖一个月后,周末放学回到家,看到院里的自行车,我知道父亲回来了。父亲在市里上班,每周末都骑自行车回家。父亲不苟言笑,对我们很严厉。他一回来,我们几个孩子的小心脏就收紧了。父亲在椅子上坐着,我低着头嘟哝了句“爸”,然后看到母亲往里屋走去,出来时手里多了件东西,喊着“新保,你看”!一个文具盒,崭新发亮。“孙悟空图案文具盒?哪里来的?”母亲说是父亲在市百货商店买来给我的。我一把抢到手,仔细端详:崇山峻岭、层峦叠嶂,远处瀑布飞流直下,近处祥云密集,孙悟空单脚踩踏在祥云之上,右手搭凉棚,左手执如意金箍棒,闪着火眼金睛向远处瞭望。当时年龄小,不能理解父亲的用心。直到多年后父亲患病离开了我们,突然想到,父亲买文具盒是对我比赛获奖的肯定,更是对我把“武松打虎”让给二姐的奖励,他希望我们学习好,更希望我们懂得爱与谦让。但这只能是猜想,泪眼无语,永远没有机会向父亲求证了。

拿到孙悟空图案文具盒的第二天,我早早来到教室,把它放在课桌上看着孙悟空的经典动作,静静地独自享受。打开文具盒,里边是乘法口诀,高兴地念出声来。小伙伴一个个围上来看,直到上课铃声响起,才回到各自座位。那段时间课余游戏,就是模仿孙悟空的经典动作,两只眼睛炯炯有神,嘴里念念有词:“师傅,前面有寺庙”“八戒,前面有妖怪”……比谁学得像,看谁更有趣。那个年代,小小文具盒吸引了孩子们多少目光,增添了多少儿时的乐趣啊。

时光荏苒,我们兄弟姐妹相继成家立业,过着简单、幸福的日子。两个文具盒慢慢生锈,静静地躺在抽屉里。颜色淡了、画面模糊了,但积淀的感情愈来愈浓……(荆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