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最美家庭”|罗旺彬家庭:清廉家风绘就乡村好风景

    【打印正文】 日期:2021-11-30 17:42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友佳    浏览:67366    

    因为常年不在父母和妻儿身边,没能好好照顾他们,我时常感到很愧疚。而让我欣慰的是,一直以来,家人的大力支持,是我驻村工作的动力……我将秉持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人民需要我,我就继续干!”近日,在“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2021年广西“最美家庭”揭晓会现场,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申安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旺彬动情地说。

    图为罗旺彬在2021年广西“最美家庭”揭晓会现场发言。 (陈建欢 摄)

    此次揭晓会由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总工会共同主办,现场揭晓了120户2021年广西“最美家庭”。而罗旺彬家庭就是其中的一户。

    罗旺彬和妻子注重家风建设,讲究言传身教。他们经常带儿女参加公益活动、走访慰问老人等,用心教育引导孩子有爱心、有理想、有抱负。正是这样的无数微小细节,汇聚成了和谐幸福的家庭。

    舍“小家”,顾“大家”。2016年是全国脱贫攻坚首战之年。作为国家税务总局灵山县税务局一名普通干部,罗旺彬向单位主动请缨,并被选派到陆屋镇申安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从驻村工作队员到第一书记,6年多来,他始终心系群众,全心全意投入驻村工作,带领群众实现整村脱贫摘帽,148户70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零收入提升到2020年底的49万元。他也被申安村群众当成了“亲人”。

    2021年2月,罗旺彬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年6月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家人的默默支持。

    “村里的群众更需要你,你快回到村里吧,家里面有我。”这是罗旺彬妻子在他返回申安村时常说的一句话。

    罗旺彬在申安村一干就是6年多,而家务事主要靠妻子来承担。但是她没有一句怨言,默默承担家里的一切:接送孩子、买菜、做饭、服侍卧床的公公……

    三次留任过程中,最让罗旺彬牵挂的是多年瘫痪在床的老父亲。第三次留任前,父亲的身体状况让人担忧,说话比较困难。当罗旺彬把一封留任书带到父亲床前,念给他听时,父亲用心地聆听,并向他眨了眨眼睛。

    “那一刻,我真的读懂了他的意思,作为一名老党员,作为一名退休的老税务人,父亲深切地知道我肩上的责任和内心的挣扎。”罗旺彬紧紧握着父亲的手,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他把印有28位村民和脱贫户红手印的留任书放在了床头,带着父亲的期盼,再次踏上驻村的新征程。

    图为罗旺彬和妻子一起给儿子、女儿进行教育辅导。

    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从罗旺彬的身上展现的是务实担当的作风,也体现着廉洁为民的品格。

    “申安村是大村,村里项目多、资金多,哪个环节出现了漏洞,对于集体就是个巨大的损失。”罗旺彬始终把心中有戒作为履行驻村第一书记职责的基本准则,努力做到干净做事,廉洁为民。

    “所有项目的实施都必须严格通过合法程序。只要符合要求,谁来建设都欢迎,但走歪门邪道绝对不行。”在一次筹备建设申安村公共服务中心时,罗旺彬严词拒绝了一名建筑老板希望“走后门”的请求。

    “要不断敲敲警钟,让大家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罗旺彬把廉洁教育摆在村党支部班子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每季度为村党员干部上一次廉政党课,增强村党支部班子拒腐防变的定力。同时,督促村委在经费开支、项目建设等方面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重要事项邀请廉洁工作站站长全程参加监督,强化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

    驻村6年多,罗旺彬主动争取各级有关部门和后盾单位支持,整合资金1200多万元,修建14条村(屯)级水泥硬底化道路,打通群众家门口“最后一公里”;为39户贫困群众申请实施危房改造项目,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协调解决申安村及周边2.2万村民吃水紧张难题;安装路灯130盏惠及全村23个自然村的村民……

    “小家”连“大家”,以好家风撑起乡村好风气。罗旺彬注重将优良家风的向善力量融入村民日常生活,让好家风在申安村传播开来,引领乡村廉洁文明风。他与村“两委”班子积极引导文明新风尚,在各自然村成立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赌会,改变村里的赌博恶习;用心用情化解村民家庭纠纷,做廉洁和谐家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组织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村民健康向上;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探索实行“人盯人、小组盯村”办法,形成互相监督、自觉投放垃圾的监督制度,推动建设“红色革命村庄”。

    “罗书记对村里的工作总是很上心”“他把对家人的爱几乎都放在了我们的身上”“像个主心骨一样支持着我们”。罗旺彬勤廉务实的作风,赢得了当地村民、党员干部的广泛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