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6-22 15:21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石瑞宁    浏览:2309    

6月21日,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主持会议强调,要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贯通起来,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专门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集体学习,再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阐明了伟大自我革命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六个方面显著成效和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腐败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系统阐释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根本原则、目标路径、重点任务、制度机制、方法举措等重大问题,为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指明了方向。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党的反腐败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管党治党、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为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永远吹冲锋号,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协助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在管党治党全局中找准职责定位,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健全完善“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制度机制,始终保持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要强化源头治理,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前移反腐败防线,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切实防止腐败滋长。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深化贯通协同有效路径,增强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其管好自身、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遵规守纪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畅通监督渠道,更好地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铸牢政治忠诚之魂,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提高专业能力水平,持续转作风树新风,从严强化内部监督,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坚决同自身队伍中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清廉失守的人和事作斗争,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化、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敬畏之心,严于律己,严格家教家风,时刻高度警惕各种“围猎”和腐蚀,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自治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