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监督┃呼叫转移的值班电话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7-04 18:14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2567    

“你好,请问你是县卫生计生监督所的值班人员吗?”

“我不是。”

“那你这里是哪里?值班人员去哪了?

“这里是卫生计生监督所门卫室,我不知道谁是值班人员,刚才有个人出去了,还交代我有什么事情就打电话联系他。”

端午节期间,浦北县纪委监委通过电话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全县各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假期第二天下午5点左右,电话抽查到县卫生计生监督所时,发现办公室值班电话设置了电话呼叫转移,同时对方的回答也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

该县纪委监委随即派出检查组前往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值班室查看,本应24小时有人值守的办公室此时大门紧闭,无人值守。根据值班安排表,这个时间段应是朱某某值班,但朱某某却不在岗,为了解到详细情况,检查组将检查情况电话反馈给该所当天值班带班领导吴某某,要求其通知朱某某就值班期间不在岗问题作出情况说明,并严肃后期值班纪律。

“本人在值班当天下午4:50至5:50期间外出送材料到县卫健局……”朱某某在情况说明上表示并非有意脱岗。

节假日期间,真的是送材料吗?送什么材料那么急?不能安排其他人员而是要值班人员脱岗跑一趟?看到朱某某的情况说明,检查组的同志心中不免起了疑问。

次日,检查组到县卫健局进行核实,发现朱某某在其情况说明中所说的时间段内并未送材料到县卫健局,很显然朱某某没有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为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向朱某某等相关人员当面进行了解核实,当场摆出检查组掌握的情况。在事实面前,朱某某知道再也无法自圆其说,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说出事情的经过。

原来,在当天下午4:30左右,朱某某脱岗外出办私事,在接到要写情况说明后,朱某某与带班领导吴某某进行商量,吴某某也给予了“指点”,于是朱某某将脱岗办理私事写成了外出报送材料办公事。

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值班人员没有严格执行节假日值班值守工作要求,脱岗办私事,带班领导对单位值班情况不掌握,如有突发情况如何能及时传达处置?脱岗被组织发现后,没有如实说明,而是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纪律何在?朱某某、吴某某两人在值班值守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反映出少数单位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值班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视而不见、见而不动、动而不实。脱岗办私事还试图说谎掩盖,如不及时警示整改,那在节假日保障政令畅通将成为一句空话。

为严肃值班值守工作纪律,该县将朱某某、吴某某等人违反值班值守工作纪律情况向全县进行通报。该县纪委监委将依据党纪党规对朱某某、吴某某违纪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警示全县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力戒形式主义,做好值班值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