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激活“末梢”监督力量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7-17 08:59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2206    

“参加培训后,我对我的工作职责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在日常监督中也找到了抓手和底气……”近日,浦北县江城街道纪工委组织召开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监会”)专题培训会,围绕清廉广西建设要求,紧密结合基层监督工作情况,对该街道46名村监会成员开展培训。

今年以来,该县将村监会纳入县纪检监察监督体系,把业务培训作为提升村监会履职能力及水平的重要抓手,要求该县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从厘清职责定位、明确监督内容、传授监督技巧等方面对村监会成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和培训,通过“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查问题,推动村监会成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切实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

在抓好课堂集中学习培训的同时,该县还注重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在监督实践中历练村监会成员。日前,该县乐民镇纪委组织各村监会与党建和廉洁工作站联合开展落实低保、特困政策专项监督,严查低保、特困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共检查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2个。通过联合开展监督,切实做到在工作中指引,在实践中指教,着力提升村监会成员的综合素质和监督能力。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印发《浦北县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与党建和廉洁工作站有效衔接机制工作方案》,以“有专职人员、有工作制度(上墙)、有监督内容(上墙)、有村(居)务公开栏”等“十个有”标准加强村监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同时,建立完善村监会监督工作机制,由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牵头组织,各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协调片区内村监会综合运用 “清单式”重点监督、“交叉式”联合监督、“点穴式”专项监督三种模式,围绕“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惠农政策措施落实、集体“三资”监管等内容开展监督,全面提升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效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悉,2022年以来,浦北县各党建和廉洁工作站联合村监会开展监督共1628次,收集问题线索77个。下一步,该县将对各镇(街道)建立健全村监会与党建和廉洁工作站有效衔接机制工作情况强化检查指导,切实加强对村监会成员的服务保障和管理考核,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激活“末梢”监督力量,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到“有效”、从“有效”到“长效”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