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纪委监委:清风拂面来 文明花盛开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8-01 17:30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3683    

今年7月份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浦北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既督又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到核酸采样、信息核查、疫情防控监督等各项工作中,为筑牢疫情防控网贡献纪检力量。

这是浦北县纪委监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拓展文明创建广度和深度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的目标,把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工作与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相融合、双促进、共提升。

同心聚力,共创文明。该县纪委监委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创建工作办公室,制定创建三年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并多次召开县纪委常委会、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工作推进会推动创建工作,形成了“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内设机构齐抓共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格局,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清风徐来,文明铸魂。走进浦北县纪委监委,一面直插云霄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办公楼威严矗立,外墙“严字当头 正风反腐”“为党执纪 为民解忧”十六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机关大院及办公场所文明创建、清廉文化等元素随处可见,一股浓烈的文明清廉气息扑面而来。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特点,一体推进“一园两廊三室”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了廉洁文化园,建设了融入廉洁文化、家风教育、职业道德及党建、党史等元素的纪检监察文化宣传长廊、委机关文化长廊,建强了工作研讨室、党员活动室、阅览室三位一体的学习教育阵地。同时,合理布局庭院空间,绿化美化办公环境,崇尚践行节能环保,有序规范车辆停放,倾力打造文明整洁、庄严有序的办公环境,在潜移默化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忠诚担当、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文明之行,积于跬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实行“党建﹢文明创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及“寻找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等活动,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性互动,让党旗在文明创建一线高高飘扬。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成立了机关志愿服务队、疫情防控监督突击队、防汛应急突击队等6支队伍,先后开展了“情系山区  温暖助学”“文明创城  你我同行”“清洁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  共同参与”等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化结对共建,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增添温暖。2020年以来,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同时积极推行文明优质服务,提炼并推广20句常用文明用语,细化服务标准,以一流的水准服务广大干部群众,有效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文明薪火,在照亮社会风尚的同时,更锻造了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从道德讲堂到廉洁教育、从文明上墙到文明上心、从礼仪培训到以案练兵……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将文明创建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之中,始终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刻度烙印在文明的标尺之上。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组织测试、以案练兵、编撰学习材料等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提高业务能力和夯实专业基础,实行“师傅带徒弟”培养模式,推行“兵团作战+区域协作+分队行动”办案模式,强化内功固基,全力打造一批监督骨干、一批办案能手、一批审理专家、一批宣教导师和一批服务先锋等“五个一批”,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2020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49件,结案589件,严肃查处了浦北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原主任黎稳、县公安局党委原副书记韦强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主动配合上级查处黄宗兴涉黑涉恶团伙及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文明的答卷还在续写,浦北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干部将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深化文明创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钢铁般的纪律保障和雨露般的文化滋养,让文明之花盛开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