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丨青春之花在田野绽放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8-15 10: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3611    

青春之花在田野绽放

——记贵州省黔西市莲城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副主任李雪

图为李雪(左三)正在八块田社区向群众了解惠农资金发放情况。马远志 摄

她是社区孩子们口中的“雪孃”,她是父老乡亲心中的“幺女”。80后的她,看上去老成稳重,驻村7年当了5年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她担任支部书记的八块田社区党支部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而她本人也被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她就是贵州省黔西市莲城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副主任李雪。

因势利导,让“钉子户”变成工程“监理员”

2014年9月,李雪以选调生身份来到黔西工作,并主动申请到一线锻炼,成了八块田社区最年轻的包村干部。

八块田社区虽然位于城乡结合部,但交通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一直阻碍着当地产业经济发展。当驻村工作组多方奔走终于争取到硬化道路的资金时,二组的卢奶奶却因舍不得砍掉家门前种了好多年的竹子,阻拦硬化通组路。

家属、村组干部、社区干部轮番上阵,都没有做通老人的思想工作。李雪第一次上门做工作时,老人非但不给面子,还以死要挟:“谁要砍我的竹子,就先从我的身上踏过去。”

面对这个“钉子户”,李雪没有知难而退,反而一有空就“厚着脸皮”上门劝解。每次去,李雪都耐心地向卢奶奶宣传修路的好处:“修好了路,孩子们种的东西就可以运出去卖钱;修好了路,小孙子上学放学就不会被泥泞的土路弄脏鞋子;修好了路,腿脚不好的老人也能更方便地外出……”随着日复一日地劝解,李雪逐渐了解了老人阻止修路的真正原因。原来,老人真正担心的是,如果种竹子的一方土地被征占,补偿款会不会成了集体的?但因为占用的土地不多,老人又不好意思开口要补偿,所以才一口咬定舍不得竹子,不让砍。

找到症结后,李雪召集二组的村民开群众大会,当着卢奶奶的面,由村民们推选出代表对她被占用的土地进行测量登记,该给的补偿一分都不会少。李雪向全体村民承诺,这个方法不仅适用于卢奶奶被占用的土地,只要是修路占用的土地,都会依照相关政策给予合理补偿。有了这个承诺,卢奶奶不好意思地说:“你们去修吧,我全力支持你们修路。”之后,卢奶奶有空就到工地监督施工质量,成为工程“监理员”。

没过多久,宽敞的通组路就修好了,村民们种的蔬菜、养的鸡鸭可以运到各大市场销售,大家发展产业经济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李雪带领村民们养殖蜜蜂200箱,种植蜂糖李、脆红李600余亩,引导大家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精准帮扶,让贫困户变成致富示范户

说起脱贫致富,八块田曾经的贫困户、如今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刁朝贵对李雪也有说不完的感谢:“要不是赶上国家的好政策和李书记这样的好干部,我做梦都不会想到这辈子能过上这样幸福的生活。”

刁朝贵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并落下残疾,腿部无法直立行走,也没能和同龄人一起上学,凭着勤奋和毅力,他学会了编制竹具、维修家电,但微薄的收入依旧让家中捉襟见肘。为了帮助刁朝贵脱贫致富,李雪多次上门向其宣传党和政府鼓励残疾人创业的优惠政策,并帮助他分析市场,鼓励他发挥心灵手巧的特长开办棉鞋加工坊。

开办棉鞋加工坊需要厂房、设备,还需要购买原材料,创业资金从哪里来?李雪积极帮助刁朝贵申请低息贷款,还通过黔西残联联系援助单位向其捐赠了一台先进的生产设备。棉鞋加工坊投入生产以后,李雪一方面发动身边的朋友帮刁朝贵介绍订单,另一方面指导他通过抖音、微信等新媒体打开销路。

如今,刁朝贵的棉鞋加工坊长年聘请多名工人加工棉鞋,年产量达20万双,不仅刁朝贵本人脱了贫,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示范户。

“雪孃来了,雪孃来了!”对于背包里随时能掏出零食和小玩具的“雪孃”,八块田的孩子们看见她就像看见自己的娘亲一样。李雪时刻关心着社区里的留守儿童,不仅能叫出每个孩子的名字,对他们的性格、监护条件也了如指掌。

2017年,社区居民梅雷子的两个孩子同时患上急性过敏性紫癜,让本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李雪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来到梅雷子家中,向其介绍新农合报销的相关政策,鼓励他安心给孩子治病:“有党和政府在,不会让孩子因为钱的问题而看不起病。”李雪坚定的话语,让梅雷子一家人看到了希望。随后,李雪一边积极向民政等部门寻求帮助,一边发动亲朋好友为孩子捐款,短短两天时间就筹集善款2万余元,解了梅雷子一家的燃眉之急。在医院里,两个孩子懂事地对李雪说:“雪孃,等我们的病好了,一定好好读书,长大了也像你一样帮助别人。”

80多岁的罗泽荣老人是一名退伍军人,因为体弱多病经常就医,生活很是拮据。李雪经常去看望老人,不仅为他端茶倒水,还自己掏钱为他买营养品,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每次见到李雪,老人都亲切地叫她“幺女”,老人说他没有女儿,李雪就是他的幺女。

以真心换真心,李雪成了八块田群众最亲的人。有什么事情,大家都会问问李雪,这个年轻的支部书记已悄然成为了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铁面执纪,让问题资金变成放心资金

2021年7月,李雪担任莲城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副主任。工作岗位变了,但不变的是李雪热忱的为民情怀。

为了尽快熟悉纪检监察工作,她认真学习党纪法规,并经常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深入了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今年3月,莲城街道纪工委开展民生领域日常监督检查,石板社区居民刘某向李雪反映,自己2010年申请的10000元危房改造资金只领到了8000元,仍有2000元至今未发放给自己。出于驻村工作的习惯,李雪一边记录刘某反映的问题,一边了解刘某的家庭情况。刘某离异多年,以务农为生,家有体弱多病的老母亲和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她知道,这2000元危房改造资金对这个家庭而言有着重大意义。

李雪带领同事立即对刘某反映的情况开展核实。但由于事情已经过去了十多年,有关资料又没有电子台账,核查面临重重困难。李雪和同事在石板社区党支部堆成小山的资料中仔细查找相关票据表册,并找离任、在任的社区干部多方了解情况,终于查清了事情真相。原来,当时的危房改造资金以现金形式分批次发放,由于发放对象多、持续时间长,社区干部韩某便漏发了本应发给刘某的2000元危房改造资金。

“危房改造资金发放后剩下了2000元钱,这么长时间没有核实,说明责任意识、为民意识严重缺失。”最终,韩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将2000元钱补发给了刘某。

针对此案暴露出来的民生资金监管问题,李雪建议街道纪工委对所辖社区开展全面排查。与群众印象中平易近人的“雪孃”“幺女”不同,李雪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黑着脸”督促社区及时进行整改,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确保民生资金发放不出问题。

“有李书记在,我们放心得很,再也不担心补助资金被克扣了。”提起李雪,莲城街道的群众赞不绝口。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我们生逢其时、大有可为。能够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基层群众,我很幸福。”李雪说。(闵光跃 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