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9-29 09: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263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要坚决履行政治监督根本职责,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深化政治监督,根本的是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监督、保障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要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踏上新征程,要紧紧围绕“三新一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督促落实到位,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履职尽责。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找准开展监督的切入点。当前,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政治监督的过程中,还存在对具体化常态化要求把握不准、抓手不够明确等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必须结合实际,抓住政治监督的着力点。要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重点聚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促进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紧盯重点领域,围绕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推动重点领域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标本兼治。要聚焦群众关切,对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小切口整治为抓手,开展靶向监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吕宁,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9月29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