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灵敏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22-10-27 11:09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贝为超 周俊林    浏览:26467    

10月25日,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清廉广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为奋力开创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总结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以党内根本大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必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重要制度保证。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人民之大幸,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愿、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中的崇高威望,充分表达了亿万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共同意愿和坚定信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科学、博大精深。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党的二十大文件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系列重要讲话、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领会、学深悟透、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和“三个务必”重要要求,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面系统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上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任务,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督促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八桂大地落地落实。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纠“四风”树新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强化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持续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和权力运行加强日常监督,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强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一以贯之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自我净化力度,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谋划安排和督促指导,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学习贯彻到位。要制定学习贯彻实施方案,认真筹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大会、各党支部专题学习会,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全员培训。要深入宣传宣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宣传报道,及时把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真学真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学习贯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逐段逐篇悟,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会议现场。(邵海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