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精准把脉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打印正文】 日期:2022-11-03 20:11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2540    

“警示片演绎了‘案中人’一幕幕在权力关、金钱关面前失守,最后锒铛入狱之戏,看了这个警示片后,特别让人受警醒和震撼”。10月25日,浦北县人民医院召开清廉医院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全体医务人员认真观看警示教育片《医鉴》后,纷纷分享观后感。

该县人民医院通过组织医务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运用“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的方式,把“案”中人变为“镜”中人,教育医务人员汲取教训、引以为鉴,做到清心醒脑、警钟长鸣。

2022年10月25日浦北县人民医院召开2022年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现场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清廉医院”建设为抓手,压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着重在廉政教育、文化建设、抓住关键、标本兼治等方面入手,精准把脉开好“清廉处方”,着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清廉医院,营造“医”身正气的医疗服务环境。

廉政教育,警钟长鸣。该县聚焦医德医风不正等易发问题,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发放警示教育读本、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把医务人员队伍的廉政教育工作抓在平常、严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强化对医务人员“一时+一贯”的廉政教育。今年以来,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共121场次,受教育8000多人次,组织医务人员观看警示影视片146场次,受教育近万人次,共订阅582本《广西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读本》供医务人员阅读学习,对关键岗位医务人员开展廉政谈话2760人次。


浦北县中医医院召开清廉医院建设廉政提醒谈话会现场

“从一条条清廉标语到一则则发人深省的警示案例,时时警醒着我作为医务人员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该县中医医院张光昇主任医师在参观该医院清廉文化长廊时表示。

清风润心,廉风育人。该县各医疗机构线下利用清廉文化长廊、LED显示屏,线上利用医院微信公众号、数字信息化平台等“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宣传廉洁文化、法律法规、先进典型,打造形式多样清廉医风文化阵地,营造人人思廉、遵廉、倡廉、促廉的浓厚氛围,构建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今年以来,该县打造廉洁文化长廊24个,利用LED显示屏播放清廉标语145条次,使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清廉医院文章53篇次,制作清廉医院宣传微视频3个


浦北县妇幼保健院在文化长廊张贴廉洁行医小故事


浦北县妇幼保健院在文化长廊设置医务人员行风建设承诺签名

严在平时,标本兼治。该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各医疗机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行业作风、医德医风和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与创建“清廉医院”同部署、同推进,持续加强医疗系统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源头治理,紧盯医生处方、严查药品用量等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每周通报各科室药品用量和定期组织开展重点科室负责人廉政约谈等方式,严防“乱开药”“多开药”“开贵药”“重复开药”等不良诊疗行为和商业贿赂,从源头上助推清廉医院建设提质增效。

把控关键、落实监督。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及“触角”“探头”的作用,管好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管到关键处,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监督,对关键事项主动出击,关口前移,聚焦权力寻租、过度医疗、收受“红包”回扣、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医疗系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日前,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到该县人民医院参加深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再部署再推进会议时,督促存在上述问题的医务人员,放下思想包袱,把握好政策和机会,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2022年1-9月,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医疗卫生领域案件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医务人员主动上缴往年收受的回扣共40万余元到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廉洁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