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全域“廉”动 谱写清廉新篇

    【打印正文】 日期:2022-11-14 07:52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2524    

 秋风送爽,阳光和煦,漫步在浦北县广袤的乡村,处处美景入眼帘,清风廉韵满乡间,文明新风润心田,汇聚成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

 近日,该县白石水镇良江村被认定为2022年度全区清廉示范村。良江村以廉洁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建设崇廉苑、清廉文化墙、清风亭,设立清廉标识牌,完善村规民约等,全方位打造党风正、人心齐、民风纯的“清廉乡村”良江样板。浦北县把清廉乡村建设的理念、措施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同步推进,以清廉文化浸润、深化村民自治、打造廉洁乡村文化示范点等小切口激发清廉活力,培育厚植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目前已规划打造该县白石水镇良江村、北通镇清湖村等自治区级乡风文明示范村2个、市级乡风文明示范村2个、县级乡风文明示范村33个。

 乡村劲吹清廉文明之风是浦北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清廉建设的生动实践之一。今年以来, 浦北县把谱写清廉广西建设浦北篇章融入钦州四轮驱动战略和该县六个县发展战略全过程,聚焦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对症开方、多点发力,推动清廉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推动浦北县清廉建设由蓝图变实景。

 机关是清廉建设的主要阵地,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该县把规范权力运行作为推动机关清廉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管住用好关键少数,带动引领绝大多数,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清廉机关建设成效保障引领各领域工作。将全县60多个机关单位划分5个片区,对应成立巡回指导组,分片交流,全面指导,目前已开展全覆盖巡回指导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0多个,推动机关权力更加规范运行,作风效能更为廉洁高效。今年以来,浦北县人民法院、浦北县公安局生态安全警察大队等一批县直机关单位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等。

 “这片120亩的山林,租金一年才250元,明显偏低,而且没有签订租赁合同,容易造成集体资产流失和群众利益受损,要及时整改.....”日前,在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监督时,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发现个别村(社区)存在集体资产租金过低、租赁合同签订不合规及对资产处置不合理等问题,随即督促相关负责人进行整改。

 开展清廉建设以来,该县以督促建助推清廉乡村和清廉社区建设,聚焦集体三资运营、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强化室组地协作监督,促进集体三资管理逐步规范,同时持续推进乡村和社区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化,通过构建县镇站村四级联动监督体系,建立健全村(居)监会与党建和廉洁工作站有效衔接机制,紧盯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养老社保、乡村生态环保等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2380次,发现问题74个,立案65件。

 清廉家风是作风建设之根魂。该县始终把干部群众家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打造新时代浦北县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好家教家风大讲堂等活动,引领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把清廉家风基因植入儿童之家志愿服务项目,在儿童之家开展清风课堂、小手拉大手 亲情助清廉等活动,推动清廉家风建设链条辐射延伸。联合开展选树文明家庭活动,共评选出文明家庭172户,十星级文明示范户670户,以干部群众廉洁文明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创建清廉企业,国企走在前、当先锋。该县开投集团公司纪委围绕项目工程领域清廉建设、三重一大制度及执行情况、企业领导人亲属任职和铺面出租管理及免租金落实等四个方面对下辖相关子公司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2个,推动不断优化内控体系,打造清廉国企。

 “明规矩,解企忧。该县还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红线和底线,全面排查深化专项整治,联合该县财政局开展国有企业融资性贸易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同时坚决查处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中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以及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塑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县直主要经济部门积极走访调研服务企业,累计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问题74个。今年110月,浦北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0.19亿元,增速13.51%,全县经济保持稳步增长。

 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该县靶向施策,深化教育、医疗清廉单元建设,助力书写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清廉为育人之要,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有力保障。该县教育部门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该县教育局、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针对招生录用、职称评聘、财务报销、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人财物监管,并指导各学校将清廉文化融入校园、走进课堂,通过组织诵读廉洁经典、绘制廉洁板报、举办教师入职宣誓、建立考评体系等,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今年以来,全县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7所,新增学位 2000 多个,集中整治关停违规办学校外培训机构 21 家,追责问责17人次。

 强化医德医风建设,让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卫生服务。该县深入开展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纠治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建立健全权力清单。目前,全县医疗系统累计主动上缴回扣67人次,涉及金额40.5万元。各医院纪委还围绕项目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等关键领域,从行政职权、执业权力及职务权力三方面推动制定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并建立医药代表院内拜访医务人员管理制度等,从制度层面强化廉政风险源头防控。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指导建立医疗单位县委管理干部和各镇医疗单位主要负责人廉政档案63份,组织签订廉洁承诺书4129份。

 清风劲,廉花满园。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已覆盖到全县各行各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浦北大地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