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涵养清风正气 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打印正文】 日期:2022-11-14 17:44     来源:县纪委监委、县直属工委、县妇联    浏览:3346    

“如履薄冰的实景体验区,发人深省的警示教育主题墙,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激人奋进的廉洁故事……”走进浦北县人民法院清廉文化阵地,一缕清风拂面而来。

该县人民法院依托警示教育基地等优势资源,着力打造集知识性、警示教育性、情景体验性等于一体的清廉文化阵地,以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自清廉建设开展以来,该县以阵地建设、家风建设、制度建设等为抓手,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是清廉机关建设的有效载体。为让无形的清廉文化用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折射传播,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人民法院、县妇联、县直属工委等单位打造新时代浦北县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等阵地,指导县直各单位通过“正向引领+反面典型”相结合方式,利用典型案例、廉政警句、廉政故事与单位文化相结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会议室、办公走廊等场所打造清廉文化阵地,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沐浴清廉文化的洗礼,让“无声”的环境成为廉政教育“有声有色”的阵地。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为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弘扬“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家庭美德,该县在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等阵地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好家教家风讲堂等系列活动,通过“小阵地+大讲堂”“家教阵地+实践活动”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推动形成爱党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向好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让优良家风带民风、促党风、清政风。同时,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结合本地特色文化,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开展集中观看红色家风故事片、分享自身家教家风小故事等活动,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家属知廉、守廉、助廉,共筑家庭廉洁防线。今年以来,全县各县直机关单位组织开展家风讲堂、家风主题学习会、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等相关活动100余场次,组织签订助廉承诺书1万多份

制度建设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长远之计。围绕盯住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该县纪委监委把制度建设作为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的手段,推动印发《浦北县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明晰“一把手”的权力内容和边界,推动和压实“一把手”在认识上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同时,紧盯资金拨付、项目审批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督促有关县直机关单位修订完善《浦北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浦北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细则》《浦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市场监管制度》等制度机制,在根源上促使党员干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推动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