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打印正文】 日期:2022-11-16 08:03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3882    

日前,2022年浦北县青年干部培训班钦州市乡村振兴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开班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以《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让清廉成为青春底色》为主题,为来自17个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的47年轻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党风廉政教育课。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重要位置,将纪律要求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综合运用廉政教育课、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为持续深化对年轻干部的廉政教育,该县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十九大以来全县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形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剖析报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反面教材教育震慑作用,引导年轻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走好走稳成长之路。

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年轻干部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通过讲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守廉洁底线,做到防微杜渐。利用节假日重要节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召开节前廉政提醒会、通报典型案例、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从严从实抓好对年轻干部的廉政教育。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专题党课70多场、参观廉政教育基地500多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50多场、通报典型案例4批次、发送廉政短信7万多条。

该县纪委监委始终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不断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日常监督、提醒谈话等,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并将其作为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严把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作风关和廉洁关。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抓住提职任职关键节点,对提拔、重用、晋升的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醒他们新岗位上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时刻严守党的纪律,廉洁履职、担当作为,为年轻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今年以来,已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20次,开展提醒谈话250余人次、集体廉政谈话200余人次。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既要关注培养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又要注重教育管理监督,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锤炼中成才。”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