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每月e题"追踪: 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

    【打印正文】 日期:2017-02-10 10:4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网络    浏览:5614    

           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月“每月e题”邀请网友谈一谈对“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解。大家积极参与,纷纷谈感想,讲体会,建言献策......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纪检机关绝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也不具有天然免疫力。正如网友“夏至未至”所言:“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机关也绝非净土,自我监督面临新问题新挑战。”网友“苏堤春晓”留言道:“公开纪检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是在告诫全体党员干部,谁也不能挑战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充分说明反腐败‘无禁区’‘零容忍’。”

  为何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信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最大支持,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队伍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离党中央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各项成效的取得,靠的是扎实有效的工作、敢抓敢管的担当、踏实辛劳的付出。

  网友“乔木森初”:纪检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基于党和人民的信任才被赋予的。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就像“亲兄弟,明算账”一样。因为信任所以赋予权力,正因为被赋予监督别人的权力,所以纪检干部自身更加需要严格被监督。否则信任就会变成放任。

  网友“岁月如歌小斌”:监督执纪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任何权力都不能失去监督的约束,加强自身建设和对监督的再监督至关重要。信任不意味着无需监督,监督也并不代表不信任,二者只有互相“关照”,才能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信任与监督之间有一座纪律的桥梁。如能做到严以律己、严格执纪,就能平稳度过,安全通行。

  所有权力都要受到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十八届党中央管党治党、标本兼治的鲜明特色。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纪检机关也不能例外。必须从体制机制上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使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受到更严格的监督。

  网友“桃木雕利剑”:要广开监督渠道,让党的监督、群众的监督、媒体的监督聚焦在纪检监察干部身上,使其阳光履职,干净做人,敢于担当。纪检监察干部从神秘的背后走到前台主动接受监督,就会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网友“hyjt”:纪检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把监督当成一种关心、爱护和保护,增强执行规则的自觉性,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是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队伍。

  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修订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网友“深蓝浅蓝”:《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全面从严治党推至新高度。一系列“禁止”“不能”“不得”,以毫不含糊的态度、严格明确的标准,划出了权力红线,确保监督执纪工作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网友“淅沥小雨”:《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回应了社会关切,申明了工作规范和纪律约束,释放出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强烈信号。对于执纪者来说,规则不仅是正确履职的“度量衡”,更是“底线”,让监督执纪工作有规可依、权责明确。

  网友“木塔匠人”:《工作规则》为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提出新的要求,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是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切实可行的做法。

严防“灯下黑” 百炼出精钢

  如何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也是纪委必须回答解决好的课题。网友“祥符梦之兰”认为,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敢于执纪、敢于担当,用“手电筒”照别人,用“手术刀”解剖别人,还要敢于主动拿起“手电筒”照自己,敢于刀刃向内解剖自己,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要求,高度重视队伍建设,铁面无私清理门户。

  网友“从容”:要打造一支过硬队伍,绝非朝夕之功。除了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之外,对发现的腐败问题更应予以惩处,绝不藏着掖着、讳疾忌医,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自我净化。

  马列主义手电筒不能光照别人,要经常照照自己。网友“建坡”:纪检干部必须敢于叫响“向我看齐”,敢于当标杆作榜样,凡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只有带头遵纪守法,才能要求别人遵纪守法;只有自己恪尽职守、清正廉洁,才能要求别人不违法乱纪;只有自己干干净净,才有胆量、有底气查别人。

  网友“isummer”:律人者必先律己。打铁就是锻炼烧红的铁块,没有力量不能打铁,没有胆量不敢打铁,没有吃苦精神不愿打铁。铁纵然坚硬,作为“打铁人”的纪检干部必须遇强则强,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品质来拒腐蚀,惩治腐败。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各级纪委和广大纪检干部有更高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监督执纪权力,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深刻理解把握“更高的要求”,在“严”字上下功夫,把“打铁还需自身硬”体现到政治思想、业务能力、作风建设的各个方面。

  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首先要做到政治过硬,对党绝对忠诚。网友“汗滴化雨伴笔耕”: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告诫我们,苍蝇不盯无缝的蛋。纪检干部,作为履行监督职能的群体,务必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意志坚定,理想高远,淡泊名利,不受物欲之诱惑,敢于监督执纪问责,保持不坏金身,执纪有力、执纪有威、执纪有效。

  网友“cn黄宇”:“硬”在思想、认识上,就是要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加深对反腐败斗争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深对改革发展重大实践问题的认识,加深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的认识。

  网友“沉虾落燕”:纪检干部要自身过硬,就应当强化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牢记宗旨责任,不断开阔心胸、开阔视野、开拓方法,虚怀若谷地接纳来自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到不为世俗所“累”、不为利益所“惑”、不为面子所“困”、不为权力所“动”,从而不负使命,为党为民尽心尽职。

  业务能力过硬,善于执纪,也是纪检干部必备的“法宝”。网友“杏林清风”: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自身硬”,必须加强执行力建设。执行力,核心是“做”和“干”,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能力,实现既定目标的具体过程,完成任务的态度和精神,抓落实的手段和能力。

  网友“科学是永恒地”:在业务方面,认真研读党章党规党纪,使党内法规熟记于心。谨记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 动真碰硬、真管真严,提高纪律执行力。

  网友“古木九年”:《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纪检机关依规治党、强化自我监督的制度利器,建议广大纪检干部端正态度,学好《规则》,用好《规则》,使自己在监督执纪的过程中“从心所欲不逾矩”。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纪委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陈丽华、李泉新、牛开成等先进典型,无时无刻不用担当的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网友“冰雪奇缘”:忠诚干净担当,每一个字都重如千钧。纪检队伍承担着监督执纪的职责,自身必须首先高标准、严要求,做尊崇党章、严守党纪的标杆。早在党的纪律检查机构诞生之初,革命先辈就用行动做出了榜样。

  网友“笑口常开”:正人先正己。纪检干部要心怀敬畏和戒惧,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纪检监察队伍要做一支严守纪律、态度坚决、行动有力的队伍,要做一支值得信赖、敢于亮剑、能打硬仗的队伍。

  纪检机关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机关自身建设同样永远在路上。正如网友“春暖花开”所言:看完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能仅仅有所触动,而要有所行动,让责任意识深入人心,让担当精神蔚然成风。

  网友“溱洧云英”: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纪检干部也要与时俱进,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思想才不会守旧,能力才不会退化,才能适应时代前进的步伐,面对新矛盾、新问题才有思路、有办法。

  网友“谈言微中”: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纪检机关带头强化自我约束,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做到正人先正己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表率意识,表明了严格自律的担当和决心。

  网友“ak47”: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只有始终以最严格的要求锤炼自己,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淬炼成钢,才能担当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