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 | 沉睡多年的83万结余款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1-05 08: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0898    

“现在公路硬化了,出行方便多了,地里的东西背到街上去卖,多卖不少钱呢。”近日,重庆市合川区古楼镇塘沽村5社村民李春兰向前来回访的合川区纪检监察干部说。

此前,合川区纪委监委开展项目资金“趴窝”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古楼镇纪委发现,该镇2018年以来完成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中,累计有23条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存在结余资金共计83万余元。该资金系专款,不能挪作他用,长期“趴窝”,未及时发挥效益。

“前面这条水泥路修得这么好,但是恰恰就差百十米到我们这个院落。”塘沽村5社村民李某对前来走访调查的古楼镇纪委工作人员说。

“我们院落那条公路的过水管涵被暴雨冲垮了,现在车子都过不了,卖枇杷很不方便。”另一王姓村民也跑过来向走访人员反映。

通过走访,古楼镇纪委发现个别村社群众反映公路主干道虽已硬化,但部分连接院落的支路及入户道路未硬化,群众出行存在“最后一公里难”的问题;还有个别地方道路因塌方滑坡、暴雨冲毁等原因未及时修复,存在安全隐患,影响通行。但由于类似公路里程短、工程量小等不符合申报交通部门公路硬化项目的要求,争取项目资金和自筹资金都存在困难,导致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未能及时解决。

针对以上情况,古楼镇纪委随即向镇党委政府进行反馈,建议向区级相关部门申请将本镇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结余资金用于解决上述问题。后经区财政等有关部门同意,古楼镇将结余资金统筹用于修建农村公路的入户道路和排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等。

方案确定后,古楼镇纪委及时督促镇建环办、相关村社及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修复损毁公路。截至目前,古楼镇已利用结余资金硬化塘沽村连接院落及入户道路2条共1.1公里,修复塘沽村、天子村两处滑坡损毁道路,累计已使用结余资金50余万元,让300余名老百姓受益。

合川区自开展项目资金“趴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项目结余资金1057.47万元经申请用于新的项目;同时发现和查办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线索14个,推动解决古楼镇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6个。(通讯员 龙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