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深化专项整治 稳住粮食"压舱石"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2-22 15:14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2190    

“订单粮食补贴款凭证显示部分领取粮食补贴的农户,在走访时却发现没有种植粮食,还有部分农户在补贴刚下发就已全额领取,但其对此并不知情,这其中是否存在什么猫腻呢?”

浦北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组在查阅走访农户时发现了问题疑点。带着疑问,监督检查组在浦北县鑫浦粮油公司龙门分公司辖区内多次走访了其余领取粮食补贴的农户,发现此类问题多次出现,可能存在虚报冒领问题,随即将问题线索及时移送该县纪委监委。

经过抽丝剥茧,真相渐渐浮出水面。经查实,2020年至2021间,浦北县鑫浦粮油公司龙门分公司经理黎朝友为了完成订单粮食任务,明知吴某等粮食经纪人从外地或本地收购的非订单粮冒充本地订单粮食,还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收购入库套取国家粮补,致使吴某等人非法骗取订单粮食补贴款。202210月,黎朝友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对虚报套取的粮食补贴款予以追缴。

粮食购销是“国之大者”。浦北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聚焦全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坚持“查纠惩防”一体推进,会同有关部门协同发力,把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以铁的纪律护航粒归仓保障粮食购销系统规范有序、高效廉洁运行。

粮食购销涉及点多线长面广收购储存销售,再到粮补发放,均涉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县纪委监委通过约谈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行业主管监管责任,督促国有粮食企业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组织全县粮食购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签订自查承诺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起底清查存在问题。截至目前,自查自纠发现亏短量等问题24个,移交问题线索2件,敦促5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明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责任单位组成3个督查组,采取账库核验、走访农户和粮食经纪人、运用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深入查找虚假收购、以陈顶新、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并积极贯通“纪巡”联动,拓展线索来源,坚决杜绝“靠粮吃粮”现象。目前,共督查发现整改问题98个,巡察发现问题21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线索4同时,加大问题线索力度,强化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形成同向发力、上下联动的案件查办模式,对问题线索集中清理盘点、快查严处,确保涉粮问题线索清仓见底。截至目前,全县共立案涉粮腐败案件33结案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挽回经济损失340多万元。

“各基层粮库(公司)执行粮食购销管理制度、财务制度不到位,要认真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当下改长久治相结合,向县发改局下发监察建议,督促健全完善了《浦北县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重大事项实行报告制度》等粮食系统购、销、存、运全流程的制度体系17。此外,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粮食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我们将加大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持续深化整治,督促职能部门守好粮食监管责任田,切实斩断粮食购销领域利益链,真正防住粮耗子,护住‘粮袋子”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