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一线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3-02 09:38     浏览:2614    

“您好,今年种富硒水稻还是花生?种子、化肥准备得怎么样了?农资价格变化大吗?”近日,浦北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该县三合镇新村检查群众春耕备耕时,详细了解群众春耕备耕情况。

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对于牢牢守住耕地、种源、食物保障等安全防线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其中第一项就是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为保障春耕备耕工作顺利推进,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紧盯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技术服务等关键环节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全力护航春耕备耕工作。

该县寨圩镇纪委联合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组成督查组,深入田间地头检查春耕备耕工作,发现寨圩镇竹较村委东岸村三面光水渠淤堵约500米,严重影响东岸村周边近300户农户25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随即,督查组将这一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并督促尽快了解淤堵成因,及时开展清淤疏通工作修复水利。经相关部门努力,目前该渠道堵点已打通,农田灌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县纪委监委+镇纪委+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县纪委监委+职能部门”等监督力量,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检查、走访了解等方式,跟进监督农田水利灌溉设施使用、化肥农药储备、农资购销渠道、种子来源等,推动镇(街道)和职能部门做好春耕备耕物资调度、提供技术指导、落实惠农惠民政策,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哄抬农资价格、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违规违法行为。同时,对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和干部在履职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为春耕备耕工作保驾护航。到目前,共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监督检查17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4个,在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提醒约谈7人,立案6件,处分6人。

“下一步,将继续聚焦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紧盯农业生产重点环节,精准监督、跟进监督,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