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教我学雷锋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3-07 11: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30235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是从我懂事起,就常听父亲说的一句话。

我的父亲1953年入伍到沈阳军区,提干后在沈阳军区机关从事通信指挥专业工作,被授予通信指挥专业一级技术能手。作为先进典型代表,父亲有机会现场聆听雷锋做先进事迹报告和忆苦思甜报告。

父亲在世时曾对我们说:“雷锋因公牺牲前就是我们沈阳军区老先进了,他的事迹真的很感人!”“雷锋小我6岁,还是个战士,但他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这辈子能与雷锋在一个部队,亲耳听他做报告,感到很自豪。”“我们全家人一生都要向雷锋学习。”这些挂在父亲嘴边的话,从孩提时代就在我们心里扎下了根。

上世纪60年代末,我到了上小学的年龄。记得报名的前一天晚上,父亲对我说,小学生要向雷锋叔叔那样拥有大爱博爱之心,做一名优秀的小学生首先要爱党、爱国、爱老师、爱同学,爱学校、爱劳动、爱学习。父亲语重心长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雷锋说过,生我的是爹和娘,救我的是共产党。看着似懂非懂的我,父亲接着说,雷锋的爸爸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本人毒打致死,哥哥弟弟在贫困交加中夭折,母亲被欺凌后自尽。在旧社会,雷锋就是一个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孤儿,是共产党把他从苦难中解救出来的。再看看你的外公外婆,在旧社会生了你舅舅、妈妈和姨母等多个孩子,一家人被饥饿病痛困扰,是共产党救了你外公外婆一家。父亲动情地说,雷锋对共产党怀有深厚感情,把党比作自己的母亲。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你外公、舅舅,你大伯、二伯和爸爸都是共产党员,做一个好学生就要向雷锋这样的共产党员学习……

时光已过去50多年,父亲的这些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仿佛就在耳畔,我也时常讲给自己的孩子听。

记得上小学三四年级期间我特别贪玩,学习缺少耐心,做作业甚至考试也粗心大意。听到老师反映后,父亲对我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然后一起学习《雷锋日记》。父亲告诉我,雷锋有一个很重要的品质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参加推土机手培训,从零开始,正常出师需要1年时间,他仅仅4个月就出师并成为模范工人。做一个好学生也应该这样子,学一门功课就要静下心来,学好学通学精,要成为学习这门课的“排头兵”,你们学习都搞不好,今后有什么本领为祖国做贡献呢?父亲一席话,对我触动很大。是啊,将来为祖国做贡献没有本领怎么行呢?我应该以雷锋为榜样,学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后来我的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老师都说我“开窍了”。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在学生时代,学校经常组织我们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我也经常和弟弟在家里比谁好人好事做得多。父亲看到后很开心,我和弟弟每周比一次,父亲主动要求当“裁判员”。记得有次“擂台赛”结束后,父亲说,学雷锋做好事是有大学问的,首先你们要培养爱人之心,要像雷锋那样内心充满大爱博爱;其次眼里要“有事”,眼里没事怎么去做好事呢;第三要积极主动、自发自愿,做好事不要总想着老师夸你、同学赞你,要当成自己的分内事去做;第四要坚持下去,一辈子都要做好人好事。

父亲的这些教导,不仅影响了我们,通过我们的言行也影响到了第三代。我儿子的班主任曾多次夸我的儿子,他让班主任印象最深的就是长期默默无闻地打扫教室卫生、整理课桌板凳、热心帮助同学。班主任从无意发现到留心观察后,对我儿子特别有好感,儿子在中学时代就是学校优秀共青团员,进入大学后,他第一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父亲将雷锋精神作为家教最重要的内容,让我们受益匪浅,子子孙孙互相濡染,融汇于学习和生活的点滴中,惠泽家庭的每一个成员,为我们成长进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怀念逝去的父亲,我总是眼含热泪。我想,永远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应该是对父亲最好的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