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浦北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3-15 07:53     来源:浦北发布    浏览:44198    
全县的父老乡亲们:

你们好!

幸福和平安,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但世事复杂,生活不易,各种问题、困难甚至挫折、矛盾,往往会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期而遇。当我们遇到这些烦心事时,一定要心平气和,理性对待,多一些冷静、多一些克制,多一些交流,多一些宽容,善于通过法律途径或寻求政府帮助解决问题,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切不可意气用事、暴怒冲动,把小矛盾激化成刑事案件甚至命案。因为,争吵只能激化矛盾,拳头解决不了问题,暴力终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平安和谐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在此,温馨提醒广大父老乡亲们:

01

当您面对家庭纠纷时,请切记:“父母是天地,兄弟是手足,夫妻共患难,儿女是未来”,家庭和睦才能幸福美满。面对家庭矛盾纠纷,要多从对方角度理解、多从自身角度反思,用宽容之心做有效的沟通交流,共同商量解决家庭矛盾。

02

当您面对情感纠纷时,请切记:“放爱于生路,家和万事兴”,婚姻美好、且行且珍惜。面对夫妻感情、男女朋友矛盾纠纷时,要理性解决,不要因爱生恨。男女感情不是儿戏,婚姻出轨、玩弄感情,终将家庭破裂、引火烧身、名誉受损。

03

当您面对邻里纠纷时,请切记:“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守望、互帮互助,其乐融融”。遇到邻里利益纷争,互还互让才会有所得,于己于人才会愉悦安祥。

04

当您面对债务纠纷时,请切记:“钱债之争解于法,无需以死命相博”。借钱还债,天经地义;一时难还,给人退路;讨债理性,法律帮忙。赌博违法,赌债不受法律保护,因赌纠纷,自食苦果。

05

当您面对交通事故纠纷时,请切记:“道路千万条,平安第一条”,开车通行,礼让才能平安。碰碰刮刮有时难免,克制怒火、协商解决才能早点平安回家,赌气争斗只会浪费时间、让家人担惊受怕。

06

当您面对酒桌纠纷时,请切记:“酒中之性,杯后冷静;一时之威,一生之悲”。酒能助兴,酒过惹事。酒桌是交流增进感情的平台,不是“英雄逞能”的舞台。文明过节、控制酒量,切不可借酒泄愤、失控打架。打架,永远没有赢家。

07

当您面对土地、山林、水利纠纷时,请切记:“土地、山林、水利的所有权是国家的”,使用权属纠纷只能通过正常程序向政府申请调解或确权解决,打架斗殴只会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

08

当您面对坟地纠纷时,请切记:“先人入土才能为安”,让先人安息是对死者最大的尊重,减少坟地纷争,才能使后人平安和谐。

09

当您面对个人恩怨时,请切记:“冤家宜解不宜结”,对他人的矛盾怨气,要学会“一笑泯恩仇”,多一份宽容理解,退一步“海阔天空”,切不可丧失理智,一失足成千古恨。

10

当您面对工作生活压力时,请切记:“人无事事顺,路无段段平”。当您遇到生活困难、工作不顺时,要相信世间的美好,善于表达自己的情绪,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周边群众的帮助下,一定会迈过坎坷,切不可采取极端行为向社会发泄。

11

当您面对经济压力时,请切记:“天无一月雨,人无一世穷”。踏实勤劳能致富,莫耍聪明贪小财。偷蒙拐骗抢,牢狱不可免。

12

当您面对学业压力时,请切记:“学会释放压力,才能收获更高效率”,既要埋头苦读,也要劳逸结合。放下压力,放过自己,未来皆可期。

13

当您面对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请切记:“避险不是无能,防卫必须适当,以暴制暴只会恰得其反”。要冷静处置,及时报警,向他人求助。


祝愿广大父老乡亲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平安吉祥、万事如意!



平安浦北建设领导小组

2023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