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强化监督执纪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3-16 09:59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31636    

“一户人就需追缴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3元,资金数量那么大这背后是否有猫腻?是否存在虚报冒领问题?是否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

浦北县纪委监委在收到县水库移民中心报送的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统计表时,对这一问题产生了疑问。

随后,浦北县纪委监委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核查

经查,2006年期间,时任浦北县安石镇大坡村委干部林某伟,利用其协助政府办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补贴工作的职务之便,帮助其同胞大哥林某栋编造水库移民人口调查登记资料,以虚增家庭成员的方式骗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补贴共计37800元,由林某栋支配使用。20229月,林某伟、林某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追缴林某栋违纪所得,上交国库。

该案的成功查办,是浦北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整合专项办+派驻纪检监察+纪委+廉洁工作+村监会监督力量,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对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情况,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下,该县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调研指导,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排查和整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在分配、管理和使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注重好警示教育,健全完善监管措施,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管理漏洞。11个主管部门自查自纠发现问题79个,已督促完成整改72个。

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监督检查、巡察、审计、自查等方式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深入查找以权谋私、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失职失责等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严查快办,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明纪律推动一卡通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牢牢守住惠民惠农钱袋子”。去年以来,立案查处一卡通问题案件32件,结案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