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工作部署会强调 坚决斩断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利益链 深化清廉广西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3-27 15:51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6340    

    近日,全区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工作部署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把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决斩断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利益链,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工程项目领域涉及面广、资金密集、审批权力集中,极易滋生腐败。开展专项整治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是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是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是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重要保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深化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会议强调,开展专项整治,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要环节是关键。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聚焦各级“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主管部门、监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领导干部,盯紧盯牢决策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质量监理、预算结算、竣工验收和物资采购等重要环节,聚焦“个人专断定调子、明来暗往铺路子、假公济私批条子、隐身幕后当影子、纵容默许打牌子、斡旋站台撑场子、相互勾连搭梯子、推阻刁难使绊子”等八种情形,对违规插手突出问题强化整治,对腐败问题深挖彻查、严惩不贷,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

    会议指出,专项整治分学习动员、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环节,要运用“全周期管理”模式,贯通用好各项整治措施,形成完整闭环,提升综合效能。要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全面起底梳理问题线索,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在工程项目领域充当代言人、代理人,严重破坏工程项目政治生态”、“独断专行、搞‘一言堂’,利用‘话语权’收取好处费,违背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掩饰权钱交易实现利益输送,个人私欲膨胀不收敛、不收手”、“自身贪腐和‘衙内腐败’交织,家教家风败坏”、“经营‘影子公司’和利用‘旋转门’退休后到请托人公司兑现利益,自认为贪腐手段高明的‘两面人’”等五类典型案件快查重处。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打招呼和违规提供帮助的一起查、腐败和“四风”问题一起查,坚决惩治工程项目领域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深化以案促改,积极开展“一案一挽损”,依法追缴不正当利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从根源上规范工程资金项目监管,推动工程项目领域规范用权。

    会议强调,要把专项整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传导责任压力,精心谋划部署,科学组织推进,加强宣传引导,旗帜鲜明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见到实效,营造工程项目领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决斩断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利益链 深化清廉广西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会议现场。(彭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