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筑牢自建房“安全墙”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4-25 09: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10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当前,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正在开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自建房安全隐患摸底排查、分类处置和隐患整改等重点环节,采取抽查台账、谈话了解、参加会议、现场走访等多种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查纠责任落实不闭环、贯彻执行打折扣等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住房安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督促支持配合驻在部门压茬推进各项工作,在抓紧抓实存量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着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专项整治实施以来,基本摸清了安全状况,有效管控了一批房屋风险隐患,推进了分类整治,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辖区内有多少鉴定为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是否已全部落实工程或管控措施,有没有仍在经营的?”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就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深入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针对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统计数据不准确等问题,督促驻在单位下达督办函,并会同驻在单位党委约谈相关负责同志,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整改,确保隐患排查“零放过”、隐患整改“零遗留”。

“我们紧盯专项整治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全程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确保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聚焦经营性自建房规划建设管控不到位、审批与监管脱节、经营准入监管缺失等关键环节,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联合住建、应急、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专项整治专班,推动形成政府主责、部门协同、属地管理、网格巡查、群防群治的房屋安全联查联防模式,对涉及安全问题的经营性自建房快查快改、立查立改,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由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委监察室协同配合,深入棚户区、城镇老区、城乡结合部等一线走访调研,了解自建房安全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督促整改,压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

安源区纪委监委还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对全区自建房的数量、分布以及相关审批手续、面积标准等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深挖细查其中可能存在的党员干部失职渎职、吃拿卡要、收受贿赂等方面问题线索,并及时开展核查。

为确保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常态长效,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指导相关纪检监察组联合市住建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职能部门,聚焦建设年代久远、功能混杂、用于出租特别是群租牟利等七大类经营性自建房,深入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整合监管力量、优化监管机制,建立经营性自建房隐患排除动态整改台账,依托大数据平台实现经营性自建房“底数清、情况明”;引导行业主管部门、属地政府加强制度规范和宣传引导,实现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由“治理”向“防范”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