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节点下沉监督 保障群众平安过“五一”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5-04 09: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03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今年“五一”假期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游客出行需求旺盛。多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聚焦交通出行、旅游餐饮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精准高效履职尽责,合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平安过节、欢乐过节。

经分析研判,“五一”期间,北京市客流将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朝阳站、北京丰台站客流预计创历史新高。在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机关纪委有关负责同志看来,“这不仅极大考验火车站地区运力保障、安全生产、便民服务等服务保障工作,也考验着监督保障工作的质效。”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机关纪委围绕措施执行、责任落实、风险防控等重要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工作人员采取查阅方案预案与“以旅客视角走流线”相结合的方式,实地查看车站进出站口、地铁进出站口、出租车调度站的人流量及运力接续保障情况,检查措施制定是否务实、流线设计是否科学,以有效监督推动保障旅客平安便捷舒畅出行。

“五一”假期,全国旅游市场火热,海南省吸引了大批游客。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纪检监察组把旅游市场安全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督导督促省旅文厅及时印发加强假日旅游市场监管通知,紧盯旅游安全等领域加大排查与监管力度,提前排除安全隐患。

“我们联合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3个执法检查组,赴市县开展假日旅游市场执法检查。”驻省旅文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景区,一批批游客流连在喷泉旁、穿梭在会场外,享受惬意时光。人群中,也有琼海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监督检查的身影。当地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博鳌高空跳伞基地、北仍村美丽乡村等地,就重点区域用电安全、涉水安全、消防安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推动职能部门守好“责任田”,现场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织密织牢节日“安全网”。

近段时间,“淄博烧烤”持续冲上热搜。作为综合派驻机构,山东省淄博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扎实履行监督职责,督导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食品、价格、消费投诉处置等日常巡查监管职能,积极为淄博市民和全国各地来淄博旅游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安淄博”消费环境。

“我们不仅关注群众诉求处理情况和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处置是否及时妥当,也及时掌握市场需求,与驻在职能部门共同研究热点工作履职重点和难点。”淄博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几天,我们还到烧烤市场经营业户走访了80余家次,深入了解监管部门廉洁履职情况,并督促其依法快速及时回应市场需求和热点问题,努力营造安全祥和节日氛围。”

加油站、企业、商超等人员相对密集场所,也是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重点。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以“四不两直”方式,重点对加油站、大型商超等7家企业、27个点位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了解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和企业值班值守等情况,对易发生安全事故环节进行重点提醒。

“我们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要求职能部门推动相关企业立即整改,抓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确保平安稳定。”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