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在广东调研时强调:切实把城市 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4-29 10:26     浏览:12221    

4月27日至28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潘岳率调研组赴广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广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城市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潘岳调研光塔街道杏花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


潘岳了解在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点学习的新疆喀什务工经商人员工作生活情况

  4月27日下午,潘岳在南越王博物院了解历史上岭南各民族融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情况时指出,要深入挖掘广东历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丰富史料,深刻反映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事实;在越秀区光塔街道调研了解杏花社区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光塔街民族民俗博物馆、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点、社区法律援助站、石榴籽工作室、籽籽连心议事亭为各族群众提供社区服务和交往交流平台的情况时指出,要推动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让各族群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了美满姻缘,把社区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场域;在东西部对口帮扶展示馆了解民营企业帮扶民族地区情况时指出,要深化对口帮扶工作,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在越秀区都城隍庙怀圣寺了解有关情况后指出,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在中山大学调研时指出,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注重民族领域基础理论和重大问题研究,突出基地特色优势,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培养一批高水平研究人才。

4月28日上午,召开了广东省城市民族工作专题座谈会。潘岳在听取汇报时强调,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上作示范,深入挖掘用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文化资源,展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在为进城各族群众创造更好发展条件上作示范,完善民族政策法规,积极搭建平台,让城市更好接纳各族群众、让各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要在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上作示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

调研期间,潘岳与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省长王伟中会见交流。广东省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调研期间与有关干部群众、专家学者进行“一对一”深入访谈。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民族团结促进司、教育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