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石“和事佬”王其雄——浦北县司法局安石司法所所长王其雄勤廉事迹

    【打印正文】 日期:2017-05-26 11:46     来源:钦州廉政网    作者:钦州市纪委    浏览:4860    

           一身司法制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说起话来透着一股憨厚劲儿,不容易被人记住,但表里却如一的平凡。这,就是浦北县司法局安石司法所所长王其雄给人的第一印象。

王其雄(左三)在调解土地纠纷问题

  1999年,王其雄走上司法行政工作岗位,在安石镇司法所一干就是18年。18年里,他冒着大雨下村调解,顶着烈日勘查现场,饿着肚子开调解会;18年里,他历经无数酸甜苦辣,但仍乐此不疲、任劳任怨;18年里,他没有休过一天公休假,没有因私事缺过一次勤,始终坚守在基层调解的第一线,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矛盾纠纷,是乡亲们最信任的“和事佬”。

  正是这份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王其雄先后被司法部评为“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其个人事迹先后在司法部网站、新华网等媒体刊登。

  一

  王其雄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进入司法系统工作之前,曾担任过几年的村党支部书记,期间的摸爬滚打,让他掌握了农村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学会了与基层群众交流的技巧方法。

  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又苦又累,经常因为双方当事人的不理解而挨骂,但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让一直怀抱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信念的王其雄,毅然决然地接受了这份工作。

  近五年来,成功调解各类民事纠纷450起,调解成功率达96.5%。一个又一个矛盾被化解,一起由一起风波被平息,有什么调解秘诀吗?“秘诀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人热心,处事公心,调解耐心。” 王其雄一脸诚恳地回答。

  2012年1月3日,王其雄调解完一起矛盾纠纷刚回到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就接到群体事件紧急处理电话:安石镇新塘村委会社背垌村阮某修建猪舍时,围墙发生崩塌,当场压死两名工人。死者家属认为阮某抢救不及时,叫来一大群亲戚包围了阮家,要求阮某给付高额赔偿,冲突一触即发。阮某赶紧打电话到司法所,请求王其雄处理。

  王其雄匆忙关上办公室门,打电话给镇综治办主任,两人骑上摩托车冒着寒风冷雨赶去现场,见到死者亲属一大帮人气势汹汹叫嚷,要是不赔偿就砸了阮某的家。而阮某的兄弟正谋划着,叫来同村的阮姓兄弟与对方对抗。村里姓阮的有1500余人,如果发生对抗,很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

  “打一场架,看似出了气,实则结了怨,更增加了成本。大家冷静一下,事情是可以依法处理解决的,双方坐下来,把问题摊开,我们依法依规解决。”情况危急,王其雄先找到阮某的兄弟,向他说明对抗无济于事,要想彻底解决还得双方好好商量。然后让死者家属派出代表参加调解,疏散其他群众。

  当天温度只有4摄氏度,天空还下着毛毛细雨。在事故现场旁的一棵大树下,王其雄开始了矛盾双方的调解工作,从当日16时到第二天6时连续15个小时,双方终于签了调解协议书,和平解决了这起矛盾纠纷。一整晚,王其雄不仅没合过眼,还要忍受着寒风吹、冷雨淋。

  “这样连续的工作状态早就习惯了,再苦再累也要想方设法解决。” 调解纠纷贵在及时,十八年来王其雄冒着大雨、顶着寒风下村调查,饿着肚子开协调会,“白加黑,五加二”已经是工作常态。像这样加班调解的案例,王其雄已经记不清究竟参与了多少、调处了多少。

  二

  作为基层纠纷的“和事佬”,王其雄经常都要面对和调处矛盾纠纷,许多看似细小的事情,只要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激化矛盾。在他看来,公平处置、不偏袒任何一方,才能更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处理矛盾纠纷公不公正,群众最有发言权。对此,浦北县金田烟花生产基地厂长郑唯胜深有感触。

  “去年,生产基地厂房需要扩建,扩建围墙的时候,因为土地确权问题与当地村民发生多起矛盾纠纷,在王所长的调解下,基地与村民和平解决了纠纷,有他当调解员,我很放心。” 郑唯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那天挖掘机工人不小心把村民的坟山后土挖走了,村民知道后赶到现场,要求赔偿。郑唯胜了解当地的习俗后,提出请风水先生帮村民找地、再把坟山移过去。可村民不同意,坚决要求赔偿7、8千元。

  郑唯胜觉得村民要价太高,不愿意赔偿那么多。因顾忌王其雄因本地人的身份,担心其会在处理案件时会偏袒村民,郑唯胜不想找王其雄调解。但是私下协商几次也没能达成共识,厂房的扩建工作因此被耽搁了下来。心急如焚的郑唯胜只能硬着头皮去找王其雄。

  结果让郑唯胜很是满意。调解会上,王其雄公正调解,给出协商建议,让基地赔偿村民4千元。双方考虑后,达成一致意见,矛盾得以顺利解决。

  后来,烟花生产基地陆陆续续与群众也发生过几起矛盾纠纷。每次,王其雄都能公正执法,秉公办理。郑唯胜也逐渐放下了戒心,对王其雄的工作很是认可,只要与村民发生矛盾纠纷,他就主动去找王其雄调解。

  对待自己的亲戚朋友,王其雄照样不偏袒。

  “家里的坟山与隔壁村村民的用地发生点矛盾,你认识的人多,帮忙处理一下。”去年9月份,王其雄的大舅子打电话给他,因为坟山问题与别的村民发生矛盾纠纷,希望王其雄利用职务便利走后门、拉关系,解决问题。听了大舅子的话,王其雄淡淡地说了句:“一切都要按照程序走,没有什么后门可走的。”第二天,到场后王其雄发现坟山确实占了村民的用地,自知理亏的王其雄当场与村民协商,达成协商条件后,赔偿了对方。

  对于王其雄不偏袒的做法,有些亲戚朋友不理解,甚至埋怨、疏远王其雄。尽管有不解、有怀疑,但王其雄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做到不偏袒任何一方。如果遇到矛盾纠纷其中一方是亲戚朋友时,王其雄就会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自己是否需要回避。

  “调解的工作就是为民利民,当群众遇到了什么困难与问题,有什么需求和呼声,我要做的就是及时加以了解,及时解决,公正处理,偏袒任何一方,只会加剧矛盾纠纷的激化,不利于解决问题。” 王其雄说道。

  三

  2005年,王其雄被提升为浦北县司法局安石司法所所长,地位变了,但他勤奋敬业、严以律己的信念始终没变。

  身为所长,他的办公室却简洁的只有一套桌椅。对此,王其雄如是说:“搞调解的就得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经常下乡,办公室里布置得再好也是浪费资源。”

  在王其雄妻子眼里,王其雄很“抠门”。在家里衣柜里,除了司法制服、还是司法制服,为数不多的几件外套、短衫、衬衣,最贵的也不过百来块钱。在夫妻平时难得一两次逛街中,看上的衣服超过一百块时,王其雄总是毫不犹豫地拉着妻子走开。

  生活勤俭节约的王其雄,在工作上对自己要求很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在调解过程中,纠纷各方为了利益偏向于自己,便想着送礼请吃。对这种情况,王其雄坚决拒绝、严厉批评教育。

  有一次,一位村民希望王其雄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多偏袒自己、让自己能多收益,拿着几条香烟到王其雄办公室。“立刻拿走!解决矛盾纠纷必须公平、公正,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我身上的这套制服!”王其雄严词拒绝。

  曾经得到王其雄帮助过的村民,想答谢他,也被他拒绝。

  因盗窃罪入狱的阮某,出狱后被父母、亲朋拒于门外。获知此事后,王其雄立刻赶往阮某家做其父母的思想工作。同时,结合阮某特长,在镇上的市场为他租了一个卖鱼的摊位。经过王其雄的前后奔波,亲朋好友的支持,阮某的摊位开张了,生意也一点点红火起来。很快,阮某还谈了女朋友成了家。为答谢王其雄,阮某曾封了个红包给王其雄,但被拒绝了。阮某被王其雄的清正廉洁而感动,不仅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还自动担任起安石镇司法宣传的志愿者。

  “不接受纠纷任何一方当事人的宴请,甚至连矿泉水都不喝。”王其雄严于律己,秉公办事,安石镇的村民群众对这个司法所所长很是敬佩,渐渐地就没有人打过歪主意。

  有怨气向他倾诉,有纠纷找他调解,有困难寻他帮助,王其雄总是热心对待。为村民的矛盾纠纷积极沟通解决,村民早已把王其雄当成知心朋友和最信任的“和事佬”。

王其雄到浦北县安石镇南江村委调解土地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