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丨虚增面积套补贴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5-24 08: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714    

不久前,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对农业补贴发放情况开展专项监督,通过调阅对比近两年补贴领取台账资料,监督人员发现汤庄镇四异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存在异常。

“四异村上报的耕地田亩数好像比以往多了不少,这是什么情况?”监督检查组干部找到时任村会计的樊某问道。

“我们上报的耕地田亩数是由村各小组上报的数据汇总而来,我这边只看汇总的数据,其他的不清楚。”樊某解释道。

“郑某由2.5亩变成了15亩,你们有没有严格把关?”监督检查组干部拿着登记账册问道。

“可能是重新测绘过了吧,把以前未计入的田埂、沟渠之类的小微地块都包括进去了。”樊某说。

“数据显示一共有46户的田亩数比以往多,都是重新测绘的结果吗?此外,代收上缴明细显示,郑某金额2100元……共46人,合计76900元,你解释一下这个情况。”

“这个具体的情况要问一下薛书记,我是按他的要求做的。”面对连续发问,樊某开始变得局促不安。

原来,四异村以农业收入为主,村集体资金不足,村党支部书记薛某和樊某商议后打起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的主意,虚增部分农户上报的田亩数套取补贴资金。

经查,四异村2022年虚增耕地面积640亩,涉及农户46名,扣除上缴费和代办费后,四异村共套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7.69万元,违规用于村集体开支。

最终,薛某和樊某受到严肃处理。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高邮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单位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通讯员 张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