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6-06 07: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69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立足职能定位,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意志和决心。”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元平说,政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上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去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深入挖掘贵州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实施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十百千工程”,即结合实际培育约10个省市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约100个县级廉洁文化学习培育中心、约1000个基层廉洁文化点,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注重传承运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不断培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土壤。

吉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忠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找准切入点、关键点、落脚点,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提供坚强保障。“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续5年面向全社会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比活动,并举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主题廉政教育展览,累计接待1266个单位、近5.8万人参观,以廉洁文化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张忠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文化自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也是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阵地。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政治监督首要职责,督促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拥护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传承者、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积极创新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承文表示,将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育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督促教育部党组充分发挥教育领域特别是高校人才集中、知识聚集等优势,大力加强对中国道理、中国经验、中国理论的研究和宣传阐释,生动传授中华文明具有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把中华文化传承发展重大政治任务落到实处。

坐落在东湖之滨的武汉大学,是近代中国第一批国立综合性大学,迄今已有130年的历史。行走在这所底蕴厚重的学府里,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万清祥深刻感受到,“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的伟大号召,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身负重任,要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把坚持以文化人、加强研究阐释、打造文化传播基地等工作推进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学校党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魂立根,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育标志性文化成果,发挥好平台作用,不断彰显中华文化全球价值。”万清祥说。

水墨姑苏,烟雨江南。拥有全国首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的江苏省苏州市,以灿烂的古城文化闻名于世。“我们围绕古城保护构建市、区、街道三级协同监督机制,找准小切口,推动‘古城细胞解剖工程’先行先试等项目扎实开展,为打造古城保护的苏州方案提供保障。同时,深入挖掘文物古迹、文化经典中的廉洁因素,建成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况公祠等一批主题场馆,排演《十五贯》《雪篷送米图》等戏剧,让江南廉韵在姑苏大地悠扬传唱。”苏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乐明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督促党员干部坚持守正创新,多层次解码历史基因、多维度打造特色载体、多形式丰富产品供给,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