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历史遗留的吃喝账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6-12 09: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141    

“通过虚列保洁工资,解决不应该开支的村级接待费用,这真的是太糊涂了,严重损害了村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我感到很后悔。”近日,湖南省桑植县凉水口镇罗峪村党支部书记肖某悔恨地对办案人员说。

2022年8月,张家界市委巡察组进驻桑植县凉水口镇,对党委及村级党组织进行提级巡察。在罗峪村走访时,有村民反映村干部存在违规套取经费支付餐费和烟酒款的问题。

2023年初,县纪委监委收到该问题线索,成立核查组进行初步核实,调取相关经费开支资料、走访当事人,逐一核实真实性,通过一步步抽丝剥茧还原真相。

“村里发给我们4人的保洁工资到账后,一分不少都‘还’给村干部了……这是开始就商量好了的。”村民杨某、谭某、向某、向某某告诉核查组。

随着农村“三资”管理日益规范,特别是当地“村级零招待”规定的实施,严禁在村级财务中开支公务接待费,成了一条不能触碰的底线。但罗峪村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村级事务管理不规范,赊欠了许多接待费用。

为了解决这些历史遗留的“吃喝账”,村党支部书记肖某打起了“歪主意”。他在会上口头提议,通过虚列保洁费的方式,“走账”套取4.8万元,参会的村干部向某、杨某、覃某均表示同意。返还“保洁工资”的闹剧就此上演。

随着调查深入,核查组还发现,该村存在虚增工程量、虚列打字复印费、保洁员工资等名义多次套取资金的问题,套取的28万余元分别用于购买高档烟酒违规接待和村务其他开支。

2023年5月,肖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文书杨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党支部副书记向某、组织委员覃某、监督委员会主任杨某受到相应组织处理。(湖南省桑植县纪委监委 王辉 王卫红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