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故事|解决“揪心桥”巡回民心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7-03 09:19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作者:覃相钫    浏览:13990    

云坊桥项目原计划年前就可以通车,现在已经逾期差不多一年了?怎么还没交付使用呢?十四届浦北县委第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成员小吴一边翻查项目清单,一边提出了疑问。

浦北县小江街道田山社区1-4队棚户区安置区配套工程云坊桥是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该桥建成后可以拉近城乡距离,缓解县城的交通压力,减少绕行,群众出行将更加便利。

民生工程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项目的问题还是要到实地看。话题刚落,该巡察组梁组长就马上起身和小吴带着疑问直达现场走访查看。

桥梁主体建设已经完工,但还有另一边的桥头没浇筑连通,只简单用泥土填高,给行人行车安全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和带来不便。巡察组现场查验时,发现好好的民生工程却变成了群众的“揪心工程

这哪是什么民生桥,有头没尾,那么一个大坡上下都不安全。

你看,又有车挨刮底盘了。

开慢点,前面有坡又有坑。前段时间下雨我就在这里差点摔倒,还好没事。让人心的桥!

......

路过时,大家都吐槽这座桥梁的建设。看到这样的情况,巡察组随即联系上了施工方。

不是我们不想马上完工,村里的群众不同意,我们也没有办法。施工方代表有些推脱。

这是半拉子工程,民生就是民心,你们丢下的最后一米,丢得不只是工程进度,更是丢了群众的民心。巡察组梁组长当场指出了桥梁建设的问题。

为进一步弄清楚事情缘由,巡察组深入走访村民,同时联系被巡察单位县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得知桥梁之所以没能按时完工通车,主要是原先设计桥头旁的便道宽度和补偿金没有及时兑现给村民,导致项目一拖再拖。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了解清楚情况后,巡察组果断作出决定,将桥梁项目建设延期交付使用的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问题交由被巡察单位限期整改。

在巡察组跟进督促下,今年年初桥梁项目顺利完成了剩余道路工程施工,并全线建成通车。此外,群众在桥旁立起了醒目亮眼的村牌,道路宽敝整洁,社区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