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严把安全关 筑牢办案“安全阀”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9-11 08:01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17355    

“你们谈话室的摄像头有监控死角,存在安全隐患,要马上调整。”“你们走读式谈话的预案不够细化,需要对突发情况应急方面内容进一步补充完善”。近期,浦北县纪委监委派出办案安全检查组,对全县17个镇(街道)贯彻落实上级办案安全文件精神、谈话场所使用管理、设备使用等进行监督检查,当场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出整改要求。目前,检查中发现的3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县级纪委书记直接分管办案安全监管工作,通过书记主抓、加强教育培训、严格检查通报、加大督促整改、开展应急演练、狠抓安全责任、强化审核审批、做实抽查检查“八方面”着手,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开展全过程监督检查,抓实扎牢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定稳妥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全县共立案170件,结案1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8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实现审查调查零事故零事件。

该县纪委监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先后制定了《浦北县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目标责任制度》《浦北县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隐患处置办法》等六项制度,规范领导首谈、安全首课程序,完善安全任务清单,列出走读式谈话注意事项等,扎紧办案安全篱笆,并强化对办理案件事前、事中、事后是否依纪依法办案的监督把关,通过事前检查是否制定谈话方案、安全预案制度,事中检查是否存在单人谈话或携带违规物品进入谈话室以及采取违法手段谈话等情况,事后检查每次谈话是否都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是否在谈话结束后办理了“手递手”交接手续、是否落实谈话后回访制度等,做到安全工作责任随时监督、随时提醒、随时跟进,强化办案安全和案件监管工作。

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是强化办案安全的关键。该县纪委监委联合消防部门组织开展火灾应急处置演练,以“现场培训”+“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办案安全事故。此外,常态化组织办案人员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学深悟透办案安全文件和会议精神,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树牢“无安全不办案”理念。今年以来,已组织专题培训2次共180多人次,进一步打牢了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专业根基。

“办案安全是审查调查的‘生命线’。我们将持续抓实安全教育,严格审批程序和强化监督检查,继续配齐完善县镇两级办案场所安全设施,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