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监督保障能力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9-19 08:23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16646    

    “今天的党课内容直抵内心深处,让人入心入脑,深切地感受到了组织的严管与厚爱,作为一名‘新兵’,要快速成长起来,谦虚谨慎、虚心好学,不断增强斗争本领,自觉做到自身廉、自身正、自身硬。”日前,入职未满半年的小邹聆听从严治党专题党课后真诚地分享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浦北县纪委监委将理论学习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挥“三会一课”向心力作用,召开纪委常委会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小组会等,采取领导讲学、支部促学、干部交流学等方式,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第一次抽调参与上级的巡察工作,想不到会有那么大的收获,特别是在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上得到了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得到了扩充,对今后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更增加了一份信心和决心。”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小陈回到单位后分享交流了自己的收获。

    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浦北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选派年轻干部轮岗锻炼,组织新进干部参与联动监督、联合办案、专项整治等方式,强化实战“大练兵”。同时,大力推行“以案代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统筹力量深化片区协作,发挥“室组”“室组地”“室组地巡”联动,实行人员统一调配、任务统一下达、线索统一管理、办案统一调度的工作模式,形成“熟手”带“新手”、“老兵”带“新兵”的师徒搭配方式,有效破解基层办案难题,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共立案170件,结案122件,处分118人。

    为更好地营造学习氛围,加强纪律教育,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里,浦北县纪委监委搜集精选各类素材、案例,因地制宜地打造了融理论知识、工作指导、警示教育于一体的“一园一院三廊”,通过建设浦北县廉洁文化园,合理布局机关庭院,打造纪检监察宣传文化长廊、机关特色文化长廊、廉洁书画文化长廊等,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潜移默化中融“廉意”、养“廉心”,不断厚植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根基。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提高政治意识,严守政治规矩,抓好理论功底,提升线索处置、案件办理、审查调查等业务能力,切实把长板做长,把短板补齐,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治‘灯下黑’,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