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哨 | 雁过拔毛侵占补助款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0-23 08: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600    

近日,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某街道纪工委会议室,村民老郑接过纪检监察干部递过来的危房改造补助款,连声道谢。

此前,丹徒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在调查老郑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魏某案件过程中,发现了一本账簿,其中记载了一笔疑似克扣村民危房改造补助款的记录,随即对该问题开展核查。

“你好,此前你曾申请过危房改造补助款,当时魏某是否侵吞了你的补助款?”办案人员找到老郑询问情况。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近10年,但是老郑对细节仍记忆清楚。2014年,一名村干部主动来到老郑家里,说按照魏某的安排,准备帮助老郑申请危房改造补助款。

作为村里有名的住房困难户,老郑家老宅破旧,早就需要修缮,无奈经济拮据,一直无力负担。之前也多次向村里申请过补助,但都杳无音信。这次村干部竟然主动上门,让他喜出望外。

老郑没有多想,很快就按照村干部的要求,填报了相关申请材料。果然,申请很快获批,老郑拿到了101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

事情本该到此圆满结束,但是那名村干部又主动上门,对老郑“语重心长”地说:“都是村里关心你,要不然补助不会这么顺利拿到。魏书记让我跟你商量一下,能否拿出3100元,帮村里解决一下开支……”

老郑虽然内心很不情愿,但是想起魏某平日在村中说一不二、作风强势,害怕打击报复,于是忍气吞声,将3100元交给了这名村干部。

了解情况后,办案人员迅速行动,兵分两路,一路收集侵占补助款的证据,另一路与魏某和相关村干部进行谈话。最终,魏某和相关村干部承认了违纪事实,均受到严肃处理,被侵占的3100元如数退还。(通讯员 李奇遇 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