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哨丨被遗漏的监测户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0-24 08: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609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纪委监委干部回访宝轮镇张公岭村村民赵某元,他高兴地说:“现在我们已经被纳入监测户,生活各方面都得到了保障。”

此前,利州区纪委监委工作组在张公岭村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时,发现赵某元家可能存在防返贫动态监测应纳未纳的问题,随即联合宝轮镇共同开展调查。

工作组先后来到驻村工作队、赵某元家,了解到赵某元家共有3人,两位老人无劳动能力,孙女目前在民办学校就读等情况。

“赵大爷,你们家一年的收入大概有多少?支出主要用在哪些方面?”工作人员询问赵某元。

“我家主要收入有低保、退耕还林、‘雨露计划’等,都是国家发放的补贴,因为我们上了年纪,老年病较多,医药费支出是一大笔,还有就是孙女的学费,一年下来也不少……”赵某元回答。工作组根据了解的情况对他家的收支情况进行计算,发现赵某元家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应该纳为防返贫动态监测对象。

随后,工作组找到张公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某茂询问:“当初是什么原因没有将赵某元家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对象?”

“各种国家补贴他家都享有了,家庭收入肯定都达到上级标准要求。”杨某茂说道。

“那你了解他家的实际情况吗?大额支出在哪些地方?”工作组继续问道。

“在农村生活基本没有大额支出,消费较低。”杨某茂眼神闪躲。

当工作组把赵某元家的收支情况摆在杨某茂面前时,他承认了错误:“是我做事不够认真仔细,只计算了他们家的收入情况,忽略了看病、上学增加的支出。”最终,杨某茂因履职不到位,对未将赵某元家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范围负直接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利州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深化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0余个,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件27人。(通讯员 伏姝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