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奖补申报漏洞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0-24 08: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645    

空压机2台,模具激光焊机1台,注塑机33台……不久前,湖南省溆浦县产业开发区纪工委书记石波和开发区产业发展部、招商服务部等部门干部一起,对某科技公司申报的新购设备奖补情况进行核实,逐项查看设备实物和发票金额。

“由纪工委牵头对企业申请的奖补进行现场核实,源于园区进一步健全了奖补资金申报制度。”石波介绍说。

近年来,怀化市深入推进“清廉园区”建设,市纪委监委聚焦园区个别领导干部在项目建设上损公肥私、在融资发债上利益输送、在招商引资上滥用职权、在服务企业上律己不严、在履行职责上作风漂浮、在内部管理上松散混乱等问题,深化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全市15个产业园区对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查摆问题,限期整改,健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在溆浦县产业开发区,企业奖补申报原由招商服务部牵头到现场核实,因多种原因,一些部门未能到现场,却在核实意见栏签了字。今年初,溆浦县纪委监委和园区纪工委联合对园区内企业奖补申报情况抽查时,发现某企业所报奖励扶持资金与实际明显不符。

针对审核不规范问题,溆浦县纪委监委督促园区修订完善扶持奖励实施办法,明确由纪工委牵头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实,提升了核实的权威性,并举一反三,开展风险排查,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到一般工作人员三个层面认真梳理排查,形成廉政风险清单92项,制定防控措施102项。

为吸引产业项目入驻,怀化各园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涉及奖补项目多、资金量大。对此,各园区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巡察整改要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进一步健全制度,堵住奖补申报存在的制度漏洞。

厂房租赁补贴由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综合部负责审核申报,茯苓科技产业园企业的投产奖由负责茯苓科技产业园项目前期工作的国土建设部审核申报……日前,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到靖州产业开发区走访,发现企业奖补申报已由多个部门负责,在此之前,这些奖补申报全部由园区的招商就业部牵头开展。

“这是我们开展风险排查、消除廉政风险的结果。”靖州产业开发区纪工委书记李卫东说。

今年6月,结合巡察整改要求,在先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的基础上,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再次与产业开发区联合开展风险排查,发现涉及园区的所有奖补由招商就业部牵头开展,权力过于集中,且该部门只有2名干部,力量不足以对所有的奖补开展全面的核实检查。

收到县纪委监委的问题交办函后,靖州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立即开展调研,修订了奖补制度,将申报分至相关部门,并根据企业申报补贴资料进行现场核实,纪工委进行复核把关,进一步消除了廉政风险,确保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米承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