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清正担当 锻造勤廉务实社区干部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0-27 17:43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1795    

身为官,要清廉不义财,切莫贪廉为镜,须高悬名与利,莫痴恋……”日前,一段由浦北县江城街道解放社区编制的“廉洁三字经”在广大社区干部群众中广为传唱。

“我们通过把行为规范变成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容易入脑入心,让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培育形成干部廉洁清风和社区文明新风。”该县江城街道解放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静介绍道。

“廉洁三字经”是该社区制发廉洁警示卡的其中一项内容,以6字为段,共32段,涵盖了廉洁原则、行为规范、社会公德、拒赌防毒等内容,警示教育社区干部要清廉履职,严禁参与各类违规违纪活动。

干部清正是清廉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 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督促指导推动下,该县紧盯社区干部这个关键,强化教育监督管理,多措并举锻造勤廉务实社区干部队伍,助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锻造清正干部队伍,把好思想关是关键。该县通过将廉政教育活动融入三会一课,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和签订廉洁承诺书等,督促社区干部将清廉二字常怀于心。今年以来,共开展书记讲好廉政党课党员晒家风家训等廉政教育活动25场,组织社区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18次。同时,打造指尖上的廉廉看,不定期在社区微信群上发布反腐倡廉工作动态、案例通报等,时刻警醒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在求实创新中始终保持廉洁自律本色。

希望大家以案为鉴,自觉履责于行,定时开展巡查宣传,及时发现和制止乱占耕地建房行为……”日前,该县小江街道纪工委书记张驰与文山社区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并以该街道六新村委一干部履职不到位导致耕地违规使用,被该街道纪工委问责处分的案例对该社区干部进行警示提醒,明确工作要求。

强化谈心谈话是该县强化社区干部管理监督的一大举措。通过对社区干部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敲响警钟、纠正偏差,达到以谈明责、以谈强廉、以谈促改的效果,让干部时刻感受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今年以来,共与社区干部开展集中或个人谈心谈话35次,及时发现和解决社区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5个,夯实建设清廉社区的坚实堡垒。

此外,该县还将社区财务收支、事务公开和清廉社区建设等情况纳入巡察以及社区干部述职评议、任期责任审计重要内容,推行社区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使社区干部工作有压力、干事有动力,在其位,履其职、尽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