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拧紧纪律“发条” 护航生态环境保护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1-01 08:02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13920    

“受理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件85件,已办结85件,办结率100%。”

“共出动执法人员550/次,巡查企业184家,使用移动执法设备制定检查记录184份。”

日前,浦北县纪委监委跟进了解浦北生态环境局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情况。

今年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职责定位,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之一,下沉一线,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以及县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巡”协同联动,整合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住建、农业农村等各方监督力量,由“单兵行动”变“团队作战”,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现场督查等方式压紧压实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提升监督质效。同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损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上级反馈问题整改、履职用权关键岗位易发问题等整治重点深入开展监督,重点检查自治区2022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是否存在搞变通、应付检查以及假装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监督23次,发现问题25个,立案13件,结案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我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将组织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企业老板的礼品和宴请,明知涉案采石场涉嫌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地的问题,仍在审批责任表上签字同意该采石场采矿许可证延续登记。”浦北县自然资源局干部甘某对其所犯的错误懊悔万千。今年9月,甘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坚持开门整治,加大宣传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县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线索开展清底式“回头看”,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对上级交办、巡察移交、审计移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汇总梳理并建立台账,组织精干力量,持续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执法违法等腐败问题,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

“生态环境保护关系民生福祉,天蓝、地绿、水清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今后,我们将持续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实时跟进,拧紧纪律‘发条’,加大监督力度,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富裕新浦北’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