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一二三四”促使信访举报量减案升

    【打印正文】 日期:2017-08-02 15:20     来源:本站    作者:浦北县纪委    浏览:4248    

       今年以来,浦北县纪委突出问题导向,提升信访举报的办理质量和效率,通过“一二三四”多措并举促使信访举报量减案升。上半年,共受理信访问题100件(次) (含上级转办47件),同比下降47.64%,转立案27件,同比上升50%。

      突出一个重点。今年以来,该县把化解重复疑难信访件作为信访工作重点,对多年重复访、越级访、久拖不决、久访不息的信访进行大清理。县纪委成立了三个专项工作组,有时会邀请系统内的党代表参与,同时对这部分信访件纪委书记亲自过问并做出重点批示,多方面助力攻坚。工作人员不断总结经验做法,深入研讨分析,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通过个别回访、集体约访、谈话提醒和重点突破等方式进行化解,取得良好的成效。上半年,累计化解重复疑难信访件12件,与信访人达成息诉罢访信访件2件,转立案2件,立案5人。

       抓实二个关口。一是抓实信访件的日常登记和分流。对信访件严格实行动态式台账管理,做到受理有登记、分流有签收、办结有报告、归档有卷宗。按职责分工集中精力处理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件,及时分流转办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坚持聚焦主业,厘清职责,提高信访工作效率。二是抓实信访了结关口。对信访件的汇报结果严格把关,认真审核问题线索查办情况。今年上半年,对3件汇报结果中问题线索调查不清楚,结果定性不够准确的提出不同意见,并组织人员进行补充调查后均转立案。

      落实三个加强。一是加强信访室和办案力量。在信访室主任脱产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情况下,委局班子领导高度重视并及时任命一名副主任负责信访室工作,在其他科室调剂一名优秀干部到信访室,同时实行分管领导到信访室坐班制度,确保纪检第一道关口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落实信访协办机制,抽调24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组建成六个协办小组,并安排县直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定期到县纪委参与办案,每期6人,每期两个月,进一步加强办案力量。今年上半年,协办小组共自办、协办信访件16件,办结11件,转立案9件。二是加强信访宣传,营造反腐氛围。结合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公路沿线设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宣传栏、标语并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创新宣传方式,把信访知识和举报电话融入到卡通漫画、相声、小品和说唱歌曲,让群众耳目一新,记忆深刻,达到宣传和震慑目的。三是加强信访件的转交督办。对上级纪委转办的信访件执行限时办结制度,按要求按时办结、上报;对上级巡察组转交办的信访件,不转办、不压办、快速办、全力办;对本级信访件定期催办督办。

      规范四个统一。一是规范了镇级接访室内的软硬件建设。全县17个镇(街道办)纪委实行接访室与办公室分离设立,并将信访接待室统一设置在一楼,按照“十有”要求,纪委信访接待室统一配备了同步录音录像装置、办公桌、一套接访座椅、一台空调、一个饮水机、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安装了防盗网等,提高镇级纪委信访接待、办理工作的安全和效率。二是规范基层纪检信访接待、受理、批办、查办归档等程序,统一相关信访文书格式。今年上半年,对13件不按规定文书格式上报的汇报结果,退回要求重新上报。三是统一要求在接待场所公开纪检监察受理范围及联系方式,业务范围外问题具体受理的机关和联系方式,引导群众逐级举报,对号入座。四是规范信访件统一报纪委书记阅批,阅批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