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法院畅通信访渠道 便民利民获好评

    【打印正文】 日期:2017-08-07 09:46     来源:本站    作者:韦秋娟    浏览:4206    

       2017年8月2日下午,广西浦北县人民法院安检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当事人黄某,他拄着双拐,由三名亲戚搀扶,但行动仍然很吃力,他手持一张判决书说要找执行局,但却怎么也说不清楚是找哪位执行法官。

       适逢每周三,是浦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信访接待日。于是,安检法警立刻帮他电话联系了负责执行信访接待的陈志强法官,并详细说明当事人黄某行动不便,可能无法踱步到二楼信访接待室这一情况,并建议陈志强法官亲自来立案大厅接待当事人。当得知当事人黄某的情况后,陈志强法官二话不说,立即叮嘱安检值班法警让当事人坐着等他一会。当陈志强法官接待完上一个当事人张某后就匆匆赶来立案大厅,手里还拎着一张板凳。鉴于当事人黄某的双腿受伤严重、行动不便等原因,陈志强法官决定在立案大厅的等候区接待当事人黄某。

      原来,当事人黄某是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人身赔偿案的执行申请人,被执行人陈某因疲劳驾驶造成严重交通事故,致使申请人黄某伤残等级为2级,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十分困难。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陈某生活也十分困难,近年来还跟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游戏。

      陈志强法官不但热情地接待了他,还向他耐心地分析了案件的执行难易点,希望他保重身体,执行局法官会竭尽全力执结此次案件,依法保障黄某的合法权利,捍卫法律的权威。

      临走时,该院安检值班法警为当事人黄某开辟了一个“绿色通道”,法警和当事人黄某家属一起将黄某搀扶安全地坐上了面包车。浦北法院法警和法官这一系列亲民为民便民的举措,让当事人黄某及其家属亲身感受到了司法真情,也获得了当事人黄某及其家属、来法院办事的群众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浦北法院在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同时,突出注重源头治理,积极采取专人接待、窗口服务、院领导定期接访制度等措施,切实把信访维稳工作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据统计,2015年至今,共处理群众来信36件,接待群众来访120人次,其中涉诉32件,审结申请再审案件7件,无一“进京访”事件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