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精准发力 确保巡察工作出成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17-08-08 15:34     来源:浦北县纪委    作者:马自飞    浏览:4108    

      今年以来,浦北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推进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深化政治巡察工作,着力构建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确保首轮巡察工作出成效。

     精准政治巡察定位,确保巡察工作不走样。浦北县委首轮巡察紧扣“六大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三个重点”,注重从被巡察对象权力运行的表象中发现带有根本性、全面性、方向性的突出问题,以敢于担当的精神,不等不靠、大胆探索,将巡察工作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个方面紧密结合,着力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发力。

      完善巡察工作制度,确保巡察工作规范化。加强制度建设,制定《2017年中共浦北县委员会巡察工作要点》《中共浦北县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巡察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试行)》《中共浦北县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10多项相关制度。同时,选取业务精、能力强、立场坚定的人员充实巡察队伍,强化人员培训,避免“摸着石头过河”。浦北县委首轮巡察成立了3个巡察组,配备24名巡察干部,成立了3个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组建132人的巡察人才库。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察工作出成效 。带着“问题”开展巡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件事、一个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扶贫领域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采取集中式、穿插式、交叉式等方式开展巡察,排查被巡察党组织存在此类问题的可能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照存在问题抓好整改,认真查漏补缺,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强化整改落实,注重巡察成果运用。积极推动巡察成果的有效转化,对巡察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和线索,分析研判、甄别筛选、分类处理,按职责权限进行移交,积极推动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把巡察结果和巡察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强化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动力,推动巡察成果的有效转化。

     据统计,自今年4月以来,浦北县委首轮巡察完成对3个镇和6个县直单位的巡察,共走访谈话163人次,接待群众来访37批次,来电17个,召开座谈会20场次,调阅有关资料1969份(卷、册),实地走访192个地方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共发现收集到问题160个,线索60条,做到真正找问题、找到真问题,巡察工作的反腐利剑和震慑、遏制作用得到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