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纪委监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2-27 10:40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4261    

2024元旦、春节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定不移、严之又严,为充分发挥典型问题警示教育作用,敦促党员干部以案、以案为戒,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浦北县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强违规操办新居喜宴,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娱乐费用和宴请问题。20231月,罗强在大成镇较车村委老家操办别墅新居喜宴,宴请多名工程老板和公职人员,违规收受礼金共计2.7076万元(人民币,下同)多种贵重礼品。2018年至2023年初,罗强在春节、中秋节前等重要时间节点多次收受多名工程老板送给的礼金共计9.15万元和土特产、月饼、高档酒、手机等礼品,并接受工程老板帮支付的相关娱乐费用多次在工程老板经营的公司或家中接受宴请。此外,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9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浦北县教育局财务和基本建设股原负责人黄智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礼品礼金,并让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2015年至2023上半年,黄智在担任浦北县教育局项目办主任、财务和基本建设股负责人等职务期间,在春节、中秋节前多次收受多名工程老板送给的土特产、月饼等礼品、消费卡和礼金共计5.313万元,多次要求工程老板帮支付其个人在饭店吃饭和酒店住宿的费用共计2.85万元,多次接受工程老板安排的宴请。此外,黄智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238,黄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

通报指出,浦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作风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任务依然艰巨。上述2起典型案例,有的利用操办新居喜宴、节假日人情往来的旗号变相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有的长期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在吃吃喝喝中搞利益勾兑、权钱交易,反映出在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无敬畏、行无规矩,顶风违纪、以身试法,最终受到纪法严惩,教训极其深刻。

通报强调,节假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各级党组织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把严的要求落下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清廉本色。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坚守重要时间节点,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零容忍,无论职务高低,谁违反了规定就严肃处理谁,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确保节日风清气正,持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